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只见烤串不见年俗 专家…
游人渐少多家经营亏损 …
游人渐少多家经营亏损 …
游人渐少多家经营亏损 …
丁炜:颠覆《水浒》 只…
最新热门    
 
只见烤串不见年俗 专家建议提高庙会的文化门槛(1)

时间:2013-02-18 01:10:09  来源:不详

还没进门儿,就听到吆喝声,闻到阵阵烤串香。再往里走,准能碰上个把“皇帝”,身边或簇拥着盛装“宫女”,或跟着“群臣”……今年春节,各家庙会上演的戏码仿佛按照同一个本子排演,游客大呼年味寡淡。民俗专家赵书坦言,庙会要有年味儿,组织方更应在文化味儿上下功夫,提高摊位的文化门槛。

一天之内三处见“皇上”

天坛皇帝、地坛皇帝……一天之内,至少3处庙会的表演涉及皇帝题材。天坛,头戴黑貂红缨朝冠的“皇帝”仪态雍容地缓缓前行;圆明园冰面上,干脆上演了一场《甄嬛传》,“皇上”会配合游客合影;地坛,“皇帝”身边,文武百官、侍卫仪仗浩浩荡荡。

然而,这些“皇帝”戏码一水儿都是穿越题材。祭天、祭地确实是皇帝的工作之一,但是据史料记载,明清两朝每年冬至日的圜丘祭天,是古代郊祀最主要的形式之一,礼仪极其隆重与繁复,祭地则是在每年夏至举行。

烤串儿扎堆儿庙会

“龙潭庙会,头天肉串还20元一串呢,第二天就10元4串了,这价格也太离谱了。wwW.lsqn.cn”80后的李薇,春节期间先后逛了龙潭庙会、地坛庙会和圆明园庙会,她总结说,“庙会上就是各种串儿‘开会’,糖葫芦串、羊肉串和不知道什么肉的串儿,一点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特色没有,特失望。”

市民侯女士吐槽她逛龙潭庙会的经历,“东门口的肉串25元一串,走几步15元一串,再往里走则成了10元一串,花10元买了一串,愣没吃出是什么肉做的。”

一位网友在微博里写道:庙会的摊位费最高20万,均被小吃,玩具等低端娱乐项目占据。平日里三五块钱一个的羊肉串,四块钱的臭豆腐,四五块钱的麻花等都要卖到三倍以上的价格。庙会,已经找不到民俗、习俗、文化和传承,都成了烤串大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