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重温30年经典剧:《四世…
唐太宗制造“四大冤案”…
间谍史上的“四大发明”…
沈阳张氏帅府“四分五裂…
“司南”并非勺子状 属…
经学视野中的理学研究—…
金克木先生的“四重”身…
“四大名著”与其严禁翻…
古代清官:“一钱太守”…
民间版“四库全书”百年…
最新热门    
 
“四世一品”楚国公墓疑似被盗 没被列为文保点

时间:2013-04-03 13:39:43  来源:不详
在金华,“四世一品”这四个字不仅仅是一个文化的印记。 


    在南宋时,金华的王家权倾一时,王淮做到了当朝宰相,也成了金华历史上官位最高之人。他们一家四世都是南宋的一品大员。
    800多年后,“四世一品”在金华分别以巷名、楼名出现,从文化印记演变成了地理标记,然而对于金华的王氏后人来说,这段时间却因为祖上的事情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王淮的父亲,太师楚国[注: 楚国,又称荆、荆楚,中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时代的一个诸侯国。楚国祖先族姓芈,熊氏。最早兴起于古荆州之地的楚部落,灭于秦国。辖地大致为现在的湖南、湖北全部、重庆、河南、安徽、江苏、江西部分地方。]公王师德的墓疑似被盗了。


    这里葬的是宰相之父 


    王师德的墓在婺城区新狮街道汤家园村一座被当地村民称为“王家岩”的小山上,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
    这里从山脚开始就有排列整齐的年糕砖阶梯——这是南宋墓穴的一个标志,在半山腰的竹林从中,还有斜卧着、长满青苔的石人、望柱,石人身长有2米左右,头部已经找不到了。从这些支离破碎的线索可以看出墓主人生前的荣光。wwW.LsqN.CN


    清明扫墓时发现盗洞


    怀疑墓葬被盗,是因为半山腰上,一个非常醒目的井口大小的坑洞。洞口直径有1米多,洞内形状极不规则,洞口附近长了许多嫩绿的青草,看上去挖掘时日已久。
    “马上就要清明了,上周日,我们过来扫墓发现了这个。”王荣慧告诉记者,作为王氏“四世一品”文化研究会的成员,他们每年都要为在金华的王氏名人们祭拜两次。
    上一次在这里祭拜是去年7月份,“当时还没有这个洞。”
    王荣慧他们报了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洞穴是盗洞的可能性非常大,“附近没有持续性水流,不可能冲刷出这么大的一个洞。”


    这里没被列为文保点


    虽然身份贵为“四世一品”之一,但是王师德的“身后名”并不如他生前那样显赫,到目前为止,这里也不是金华市或者婺城区的文保点。
    在去年金华两会期间,民革金华市委曾提出了一个名为《保护金华历史名人墓》的集体提案,作为起草人的浙师大历史系导师龚剑锋曾提出“金华著名的四世一品中的太师魏国公王登墓、太师楚国公王师德墓、丞相王淮墓,至今尚幸存。应列入保护名录。”
    金华市文物局也作出了相应回复,但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并没有将这里列入普查入册。
    接下去该怎么办?金华王氏“四世一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