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兴教寺“拆迁”引争议:…
西安市文物局:充分尊重…
西安兴教寺面临拆迁 回…
国家宗教事务局就西安兴…
西安文物局回应兴教寺拆…
西安兴教寺面临申遗拆迁…
兴教寺拆迁质疑难平 宗…
西安兴教寺申遗追踪:专…
评论:西安兴教寺拆迁申…
西安低调古庙将变身民俗…
最新热门    
 
西安兴教寺涉拆建筑多非文物 寺方承认无手续

时间:2013-04-14 11:47:49  来源:不详
近日陕西省的兴教寺,引起了广泛关注,这座拥有千年宝塔的寺庙近日传出其大部分建筑将为“申遗”进行拆迁。昨天,本报特派记者赶到西安市长安区兴教寺所在的杜曲镇进行采访了解,希望将此事件的原委还原。 
  根据记者调查,此次涉及到的寺庙房屋基本上都不是文物,其中最新的一栋建筑是2011年所建。不过因为对于拆迁条件不认同,目前兴教寺已经提出申请,希望退出申遗项目。
  实地探访 听到寺庙拆迁风声 居民上门问详情
  昨天下午,兴教寺比往常热闹,三藏院门口居士们挂上了“祈祷”二字,希望不会被拆除。有附近居民闻讯赶到,他们有附近居民中的居士,也有常常来此烧香拜佛的市民。他们希望对兴教寺将大规模拆动的事情得到一个解释。
  家住西安城北的林先生花了三个多小时特意赶来,看着兴教寺的主殿感慨,“小时候我妈妈就把我往这儿带,这些砖瓦要是被拆了就太可惜了”。一问,林先生说自己并不清楚具体哪个将拆,哪些将保留。
  寺庙的居士告诉记者,昨天上午,六小龄童还亲自打电话到兴教寺关心进展。僧人介绍,六小龄童每隔几年都会来兴教寺一次。最近一次是在2011年,事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联系了住持。
  寺庙态度 申遗虽好不愿搬家 已经提交退出申请
  昨天下午,兴教寺宽树法师在闻慧堂接待赶来的居民和记者。
  宽树法师介绍,申遗的事情可追溯到2006年,先前只是听说有个“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wwW.LSqn.Cn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申遗项目,但始终寺庙这边没见着动静。
  他回忆今年3月7日,在没有任何人通知的情况下,来自西安市、长安区的文保单位以及部分专家来兴教寺调研。次日兴教寺就接到长安区政府的通知,要求建设、园林、文物等有关部门对兴教寺内部分建筑进行拆除,时间节点分别在当月30日,4月30日和5月30日完成。
  在宽树法师看来,申遗对兴教寺及地方来说本来都是一件好事儿,但是要在拆迁的前提下的申遗可能违背了保护寺庙的初衷。他觉得兴教寺首先是一个宗教活动场所,其次是一个文物保护单位。将僧寮,斋堂等这些僧人活动生活场所搬出,那兴教寺只剩下躯壳,成为一个纯建筑地方。
  目前他们已经拟草了一份申请,内容是因为兴教寺条件不够,希望退出申遗活动。昨天下午两点,材料已经递交给宗教办。
  记者调查 涉拆建筑多非文物 寺方承认无手续
  针对此次拆迁,西安市长安区宗教事务局局长曾向媒体表示,这次要拆掉的只是寺里新建的影响申遗的建筑,都不是文物,更不会是唐僧的灵塔。
  这个说法和寺庙方面的说法基本吻合。宽树法师证实,这些在拆除名单上的建筑都是较新的建筑,不涉及原始文物建筑,宽树法师说这些建筑都是靠捐款建成,多是寺庙里的功能建筑。
  而西安市长安区宗教局局长张宁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些建筑影响了文物保护的要求,而且按照文物保护法规,兴教寺这些自建建筑没有经过文物部门和规划部门审批,属于违规建筑,都在被拆之列。
  对此,宽树法师承认该寺兴建的建筑大多没有审批手续。他表示为了兴教寺发展,曾向当地宗教局等部门提出申请建设三藏院等建筑,但并没有得到相关建设手续的批准,所以近期建筑兴教寺确实没有相应的建筑手续。
  不过,兴教寺方觉得这些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