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安兴教寺涉拆建筑多非…
西安市文物局:充分尊重…
西安兴教寺面临拆迁 回…
国家宗教事务局就西安兴…
西安文物局回应兴教寺拆…
西安兴教寺面临申遗拆迁…
兴教寺拆迁质疑难平 宗…
西安兴教寺申遗追踪:专…
评论:西安兴教寺拆迁申…
唐代佛教影响下的长安城…
最新热门    
 
兴教寺“拆迁”引争议:官方称暂不动一砖一瓦

时间:2013-04-14 11:47:50  来源:不详
中新网4月12日电 近日,有媒体曝出“西安兴教寺面临拆迁”。新闻一经曝光,立刻引起社会各界热议。 
  寺院观点:没地方吃住如何“申遗”
  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杜曲镇的兴教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因为埋葬着“唐僧”玄奘的灵骨,兴教寺在世界宗教界占有重要地位。2012年7月,兴教寺与与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等五处遗产点被中国国家文物局列入“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中国段首批申遗名单”。
  2012年10月,兴教寺第一次得到消息,因为申遗需要,该寺许多建筑需要拆迁。今年1月份,西安市召开了申遗工作协调会议,兴教寺住持宽池法师出席。宽池法师提出兴教寺退出申遗,但没有奏效。 
  2013年3月8日,兴教寺收到长安区民宗局限期拆迁的通知。通知要求兴教寺的整个拆除工程在5月30日之前完成。
  西安兴教寺住持宽池法师称:“我们在不拆除寺庙房屋的情况下我们全力以赴支持申遗,如果拆除,我们当下都没有地方住,没有地方吃,我们怎么申遗”,他说。
  另据媒体报道,3月13日,丝路申遗申报文本编制总负责人陈同滨来兴教寺考察时认为,兴教寺的现状和申遗要求的标准有很大距离,即便是按现在方案进行拆除,也很有可能在国际专家团初审时被否决,建议“放一放,暂时不申遗,等条件成熟后再申遗。WwW.lsQn.Cn”
  六小龄童观点:事关重大 难以理解
  拆迁的新闻一经曝光,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看到消息后,六小龄童第一时间发布微博回应,认为“此事事关重大,真诚地希望国家宗教局等有关机构及领导出面协调”。
  作为有着很深玄奘情结的佛教徒,六小龄童曾四次于兴教寺唐三藏塔下进行朝拜。“宁可西去一步死,不可东退半步生!历史上玄奘不仅是翻译家、旅行家、哲学家、外交家、佛学家,更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精神的象征。如今,要对埋有玄奘法师灵骨的寺庙进行部分拆迁,令人难以理解。”六小龄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网友忙调侃:“能保护师傅的还是大师兄”
  六小龄童的观点得到了大多数网友的赞同。网友质疑称,千年古刹"唐僧寺"面临拆迁:申遗还是毁遗?还有网友在看到报道之初,就调侃道,“大师兄,快快出现吧!师父摊上大事了!”也有网友幽默地评论道:“一千多年都过去了,能站出来保护师傅的还是大师兄。”
  媒体有评论称,无论是“维修性拆除”还是“保护性拆除”,以及新创的“申遗性拆除”,都是典型的知法犯法。难道拆除文物只需要“玩一个文字游戏”就可以吗?
  官方回应:拆的不是文物 协商前不动一砖一瓦
  对于公众观众的部分寺院建拆除一事,西安市长安区宗教事务局局长张宁称,兴教寺拆掉部分建筑是为了环境更优美。这次要拆掉的只是寺里新建的影响申遗的建筑,都不是文物,更不会是唐僧的灵塔。丝路申遗本是为更好地保护唐僧师徒的灵塔,所有活动都会在有关专家的意见与建议下进行。
  西安市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11日下午的说明中表示,按照申遗管理规划,院内玄奘塔、窥基塔、圆测塔等建筑承载了兴教寺塔申遗主体信息,要加强保护管理和科学维护。
  但是,对于寺院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