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云南启动乌蒙王府遗址发…
西安兴教寺涉拆建筑多非…
西安市文物局:充分尊重…
西安兴教寺面临拆迁 回…
国家宗教事务局就西安兴…
西安文物局回应兴教寺拆…
西安兴教寺面临申遗拆迁…
西安兴教寺申遗追踪:专…
评论:西安兴教寺拆迁申…
西安低调古庙将变身民俗…
最新热门    
 
西安发掘大量古墓葬 多为西汉平民墓

时间:2013-04-27 12:16:16  来源:不详
中新网西安4月26日电 (记者 冽玮)记者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获悉,该院近日在长安区西甘河村南进行考古勘探,发掘了35座古墓葬及1座陶窑。其中东周墓葬3座,西汉墓14座,唐、宋、清墓5座,13座墓葬没有出土器物,无法断定年代。 


  在这3座东周墓中,墓葬形制均为竖穴土圹墓。葬具葬式为单棺、仰身屈肢葬。其中一座墓葬四壁光滑,内填五花土,土质疏松,在墓坑底部中央有长方形的腰坑,坑内殉动物。随葬品中有陶盂、陶罐、陶鬲、玉饰、玉玦、贝形饰。而另外两座则未出土随葬品。


  考古专家推测,这3座东周墓可能是当时的秦人墓,具有秦人墓的特征,具有秦人墓最为典型的特征:“屈肢葬”,将身子蜷缩,一般双腿下部弯曲。考古专家推测,这证明当时秦人自西向东时,东周早期曾在现在的长安区活动过。


  在此次发现的14座汉墓中,墓葬形制有竖穴土坑墓、竖穴墓道土洞墓和斜坡墓道洞室墓三类,葬具均为单棺,葬式为仰身或侧身直肢葬,可能是平民墓。考古专家介绍,虽然规模都很小,但是却有很重要的价值,其中三分之二的墓葬没有被盗,保存完好。至于缘何没有被盗,专家分析可能因为这些墓葬地处偏远,而且都在田地里,所有才躲过了盗墓贼。


  在这些墓葬中,出土了200余件(不含铜钱)器物,质地可分为陶、铜、铁、玉石。其中以陶器数量最多,陶质有泥质灰陶和红胎釉陶,器类有陶鼎、陶盒、陶壶、陶钫等仿铜陶礼器,也有陶罐、陶缶、陶仓、陶灶等日常生活明器,还有铜铃、铜环、带钩等铜器。wwW.lsQN.cn其中保存较好的陶鼎,带有较好的彩绘,比较难得。


  据介绍,以前汉代的陶器带有彩绘的大多保存很差,彩绘时有时无,这次发现时,考古专家立即进行了保护,使得彩绘色彩保存较好。此外,还有一座陶窑。


  据专家推测,西甘河古墓葬群位于汉长安城的西南,距汉城21公里。秦汉时期[注: 秦汉时期是中国秦汉两朝大一统时期的合称。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首次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统一,秦王政改号称皇帝,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的秦朝。]此地为上林苑,汉代墓葬的主人很有可能是生活在上林苑的居民,为我们研究秦汉时期历史地理及物质文化、手工业生产等提供了翔实的材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