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故宫博物院公布首批18大…
还原真实蔡锷:18岁痛失…
12月18日 蔡锷诞生 汪精…
河北临漳复原1800年前曹…
逝去的童话——18世纪欧…
房山现存128盘古碾获基…
浙江一古墓前摆放18尊石…
9月18日 “九·一八”事…
陕西5年发掘古墓葬1868…
1884年8月23日 法国舰队…
最新热门    
 
从1840年以来中国流失国外文物达千万件

时间:2013-04-28 11:29:34  来源:不详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一直是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而鼠首、兔首受到全世界关注,缘于一场一波三折的拍卖。 
  法国佳士得拍卖行计划在2009年2月份拍卖圆明园流失的鼠首和兔首铜像。估价均为800万到1000万欧元之间。
  北京律师刘洋、李兴锋等81名中国律师成立了“追索诉讼律师志愿团”,敦促拍卖行取消拍卖并归还文物。律师团已起草了起诉书,被告是两文物的收藏者皮埃尔·贝杰等人和佳士得拍卖公司。
  此事引起外媒注意,但佳士得拍卖行将继续原定的拍卖计划。英国《泰晤士报》称,佳士得拍卖行不接受中国的主张,不可能接受终止拍卖。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收藏顾问蔡铭超参与拍卖,并成为了最后竞拍者,成交金额合人民币2.7亿元。蔡铭超随后公开表示:虽然竞拍成功,但不会付款。而蔡铭超这次“搅局”拖延了对圆明园兽首的拍卖,事实上最终也宣告了该文物流拍。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谈及鼠首兔首时表示,“中国对其享有不容置疑的所有权,当然应该归还中国。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拍卖!本应归还中国人民的圆明园被掠文物,如果被如此堂而皇之地拍卖,将再次损害中国的国家主权和中华民族的尊严。”综合
  兽首由驻华耶稣会[注: 耶稣会(拉丁原名 Societas Iesu, S.J.),为天主教的主要修会之一,1535年8月15日由罗耀拉的依纳爵·(St. Ignatius of Loyola)为因应当时新教 (Protes]教士郎世宁(意大利人,在中国宫廷从事绘画50余年)设计,每座铜像在不同时辰轮流喷水,蔚为奇观。WwW.lsQn.Cn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郑鑫尧表示,从1985年马首铜像售价的1500美元到2009年鼠首和兔首铜像共拍出3149万欧元,24年涨了近3万倍。价格远远大于文物的内在价值,完全是被炒作起来的。它们作为建筑构件,离开了建筑,其价值就大为降低,大打折扣了。据《人民日报》
  鼠首兔首价值2.7亿?完全是炒起来的
  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从1840年以来,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海外,国家一、二级文物达100余万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在47个国家的200多家博物馆中有中国文物164万件,而民间收藏是前者10倍之多。几乎涵盖所有种类。流失文物分布呈如下特点:
  绘画,美国收藏最多,大英博物馆所藏中国绘画最精,其中,东晋画家顾恺之的《女史箴图》最引人注目。
  瓷器,以法国集美博物馆收藏最全最精。
  甲骨片,近3万片甲骨,日本有近一半。
  敦煌宝藏,敦煌遗书在国内仅存2万件,占三成,七成流失国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