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浙江萧山跨湖桥遗址距今…
文献记载的哥窑窑址在哪…
我国当代著名词学家、浙…
浙江龙泉多举措促传承保…
唯一古典汉译藏传密教文…
浙江龙泉晚清民国司法档…
浙江画家陈蜀平菩萨画展…
浙江武义南宋古墓800年…
浙江破获一特大盗掘墓葬…
发掘辉煌——记浙江省文…
最新热门    
 
浙江一古墓前摆放18尊石像 村民称葬的是潘仁美

时间:2012-11-15 12:24:42  来源:不详
因为国宝“徐谓礼文书”,金华的考古热又一次流行起来。在当地的各大论坛上,到处都有摄影、考古爱好者上传的他们走街串巷时捕捉到古老物件的照片。 
  几天前,几张金华西部一古墓前石像的照片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和那些精美的木质牛角、玲珑的陶瓷制品比起来,这些敦厚的石像显得很是古朴。
  网友们对它们背后的故事更为关注:墓前摆石像,代表墓主人生前有着特殊的身份。然而,这座位于婺城区长山乡卢家村后山腰上的古墓,却在史书中籍籍无名。这位神秘的墓主人,究竟是谁?
  墓前摆放18尊石像的古墓,如今破败不堪 
  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古墓位于婺城区长山乡卢家村的后山山腰上,离市区不远,开车只要20分钟。如今,散落在山间小路边的,是一对石马、一尊石虎、一尊石羊。每尊石像有一米多长,半米多高,但是它们的头部都遭到了破坏,不知所踪。
  “以前这里的石像更多,有石人、石马、石狮、石虎、石牛、石猪、石羊等,一共9对18尊。”76岁的村民陈根荣说,在他的年轻时候,墓前还有一张比双人床更大的石桌,很是气派。遗憾的是,在上世纪70年代,这张石桌被当时的生产队凿开改成了猪槽。
  墓前摆放18尊石像,意味着什么?
  在考古学上,这些墓前的石像学名叫做“石像生”,它们是墓主身份地位的象征,也有驱邪、镇墓的作用。按照礼制,从宋朝到清朝,墓前摆放“石像生”的风俗一直都有,“石像生”越多,表明墓主人生前地位越显赫。
  出土于兰溪的章侨墓,也只有4对8尊守墓石像。章侨是明朝人,他的官职是福建左布政使,差不多相当于现在的副省长。也就是说,卢家村的这座古墓,主人在世时的官职,至少也是一位封疆大吏[注: 封疆大吏是指明代的都指挥使、布政使、按察使与清代的总督、巡抚。-fengjiangdali]
  当初的荣光早已不复存在,现在的墓穴也是依稀难辨,若没有当地人指点,根本看不出这里曾是个墓葬。
  村民口口相传,这里葬着的是潘仁美
  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听到多位村民说,这个墓葬的主人,是北宋著名的权臣,也就是杨家将的死对头——潘仁美。
  要说起来,这种说法也不是无中生有。因为,潘仁美后代的一支,就住在金华。
  按照正史记载,历史上并没有潘仁美这个人。在《杨家将》系列故事,“大奸臣”潘仁美的原型是潘美。那些演绎的故事是否真实姑且不论,实际上,潘美也是一位北宋名将。他的结局也颇为凄惨,因为犯了事,遭到朝廷满门抄斩。当时,潘家后人有一部分逃了出来,最后在现在的白龙桥镇古方村定居下来。
  怕被牵连,逃到金华的潘氏一脉改姓为朱,这也是古方村朱姓的渊源。
  古方村和发现墓葬的卢家村紧挨着,步行只需5分钟。
  按照卢家村老人的说法,躲过一劫的潘美后人,冒着风险取回了潘美被肢解的身体,因为缺了一部分,只好用金子做头部,用银做了腿,将他埋葬在了卢家村的后山上。
  这个传说,一直在卢家村一带口口相传,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村民对此深信不疑。
  村民曾挖开过墓穴,但什么也没找到
  在历史上,潘美参加了宋太祖的“陈桥兵变[注: 陈桥兵变是赵匡胤建立宋朝的政变。公元960年后周大将赵匡胤借口北汉与辽联合南侵率军出大梁(今河南开封),至陈桥驿(今开封东北)授意将士给他穿上黄袍拥立他为帝。]”,拥立赵匡胤为帝。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