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浙江画家陈蜀平菩萨画展…
浙江武义南宋古墓800年…
浙江破获一特大盗掘墓葬…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
浅谈龙泉青瓷融入的中国…
浅谈龙泉青瓷融入的中国…
当代龙泉窑复兴传奇青瓷…
当代龙泉窑复兴传奇青瓷…
当代龙泉窑复兴传奇青瓷…
瓷痴梅红玲 引领龙泉青…
最新热门    
 
浙江龙泉晚清民国司法档案出版 记录近代法律变革

时间:2012-10-12 15:01:51  来源:不详
中新网丽水10月12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胡丰盛)“龙泉司法档案是可遇不可求的重大发现,这批文献数目之巨,年代之完整,保存之完美,绝对是空前的!”今天,记者从浙江龙泉市委宣传部得知:日前,浙江大学给龙泉市委、市政府发来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对《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一辑·晚晴时期)的成功出版表示感谢。 
  龙泉以宝剑和青瓷闻名于世。2007年,浙江大学地方文书研究计划研究团队在丽水地区调研期间,发现龙泉县档案馆完整保存着民国年间[注: 年间niánjiān 解释 【time】 指某个时期或年代里老年间清朝康熙年间 相关词条 年轮 年月 年光 年关-nianjian]龙泉地方法院的档案。龙泉司法档案一共17333件卷宗,88万余页,时间自咸丰八年(1858)至1949年。档案清晰记录了中国法律制度和司法实践,从传统到近代[注: 近代,是指中英鸦片战争开始(1840年)到五四运动(1919年)这中间的一段时间(1919年到1949年为现代,1949年以后为当代).-jindai]变革的完整过程;同时也记录了近代地方社会结构、经济形态、家庭婚姻、民众观念等方面的变迁,实际涉及民众生活的几乎所有内容,是研究中国法制史、社会史、近代化进程的珍贵史料。
  更为宝贵的是,由于龙泉僻居深山,民国时期包括抗日战争在内的多次战乱甚少波及。该档案成为了“迄今为止已知的、保存最完整的晚清民国基层司法档案文献。”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包伟民教授介绍说。世纪70年代,这批司法档案一直存放在龙泉公安局,到上世纪80年代,移交至龙泉档案馆珍藏。
  这一发现,立即引起海内外研究机构与出版机构的高度重视,香港中文大学比较与公共史学研究中心主任科大卫、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学教授包弼德等海内外著名专家,都来函表达对这批珍贵档案文书的强烈关注,并建议浙江大学对这批档案进行全面的整理、出版与数据库建设。
  为保护好这批宝贵的档案文书,浙江大学历史系对龙泉档案展开了全面的整理与研究工作,并于2008年初步建成龙泉民国司法档案数据库;并将其作为繁荣发展浙江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工作。其中,《龙泉司法档案选编》成为“十一五”以来浙江大学基础文献与图像资料整理研究工程中最为重要的项目之一。
  2012年8月26日上午,《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一辑(晚清时期)在浙大首发,该辑收录了28个晚清时期的司法案件档案。
  据了解,《龙泉司法档案选编》为八开本彩页,共分五辑80册,继第一辑发布后,第二辑至第五辑也将陆续发布。该书目前已被列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文库”。有民间人士称:这批司法档案是继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之后,龙泉拥有的第三宝。(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