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献记载的哥窑窑址在哪…
我国当代著名词学家、浙…
浙江龙泉多举措促传承保…
萧山跨湖桥遗址发掘10年…
浙江龙泉晚清民国司法档…
浙江画家陈蜀平菩萨画展…
浙江武义南宋古墓800年…
浙江破获一特大盗掘墓葬…
发掘辉煌——记浙江省文…
“沟通与创造:中西哲学…
最新热门    
 
浙江萧山跨湖桥遗址距今8000年

时间:2012-11-13 19:07:12  来源:不详
说起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大家都会想到萧山跨湖桥,实际上,萧山八千年文明史留下了不止这一处“文化之最”——世界上最早的漆弓,中国最早的草药罐、最早的甑、最早的慢轮制陶技术、最早的水平踞织机,长江中下游地区最早的栽培稻……都出自这片神奇的土地。 
  深厚的历史积淀吸引了多方关注,央视《探索·发现》栏目也把目光投向了这里,一部关于跨湖桥文化的纪录片聚焦于此,并于昨天在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举行了开机仪式。
  8000岁的跨湖桥遗址,是个聚宝盆
  湘湖,西湖的姊妹湖,萧山的母亲湖。跨湖桥,原是古上湘湖与下湘湖之间的葫芦颈地带,一座跨连东西两岸的古桥,桥头是湘湖村。
  发现于旧湘湖湖床下面的跨湖桥遗址,经过1990年、2001年和2002年三次考古发掘,发掘面积已达1000平方米左右。遗址出土了大量的陶器、骨器、木器、石器以及人工栽培水稻等文物,其中就包括震惊世人的“世界上最古老的独木舟”和“最古老的造船作坊”。这些文物经碳14测定,距今8000年左右,跨湖桥遗址因此被认为是我国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早期遗址之一,比著名的河姆渡文化还早1000多年。
  考古发掘已跨时二十多年,已有的发现和论断带给人们太多惊喜与感动,一件件珍贵的出土文物揭示出一个个“文化之最”。在这方古老遗址下,还有更多的历史谜团,值得后人去发掘和探究。
  探寻沉睡古迹,纪录片悬念丛生
  央视《探索·发现》,是一档脍炙人口的大型人文历史与自然地理类的纪录片栏目,跨湖桥文化的神秘,吸引了摄制组前来探究。
  “跨湖桥遗址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的许多历史细节,都有实物来印证。而这些触手可及的实物,都会成为这部纪录片的亮点。”央视《探索·发现》栏目组导演赵捷对此行拍摄充满信心。
  八千年前,萧山湘湖就出现了独木舟,堪称中华第一舟,令人惊讶的是,日本也发现了一艘与萧山惊人相似的独木舟,这两者之间有什么样的关联?以通体磨光的黑光陶器为代表的跨湖桥陶器,何以拥有如此高超的制陶技术?八千年前的跨湖桥人,是不是已经开始用蚕丝线,来穿过骨针极其细小的针眼?底部有烟火熏烧痕迹的小陶釜里装的植物,是否就是远古时代的中草药?修补过陶片的黏合剂,算不算是文明史上最早的“胶水”?充满智慧的跨湖桥人来自何方,又如何生活?依水而生的跨湖桥文化,最终是不是因为海水侵袭而突然消失……
  “整个遗址的发掘过程十分复杂,揭开这段历史的过程,更是悬念丛生。我们的纪录片,会通过一个个故事,将这段曲折跌宕的历史娓娓道来,逐一解答那些耐人寻味的历史谜团。”本片的策划兼撰稿人邓建永介绍说。
  纪录片计划于明年年初在央视播出
  “除了介绍跨湖桥的历史和文物,我们还会向大家介绍碳14是怎么确定历史年代的。还有,我们都知道跨湖桥遗址一直留存于水底,关于遗址的水下保护,如何脱盐、脱水,也是值得一说的故事。”邓建永还透露,目前该纪录片的暂定名为《揭秘跨湖桥》或《8000年前的文明》。
  赵捷表示,纪录片将于12月左右在萧山跨湖桥遗址开始实景拍摄,计划拍摄周期约半个月。纪录片共分两集,总时长90分钟,预计将于2013年初在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播出。
  记者了解到,这部关于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