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浙江龙泉晚清民国司法档…
浙江画家陈蜀平菩萨画展…
浙江武义南宋古墓800年…
浙江破获一特大盗掘墓葬…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
浅谈龙泉青瓷融入的中国…
浅谈龙泉青瓷融入的中国…
当代龙泉窑复兴传奇青瓷…
当代龙泉窑复兴传奇青瓷…
当代龙泉窑复兴传奇青瓷…
最新热门    
 
浙江龙泉多举措促传承保护 让青瓷文化活起来

时间:2012-11-1 12:09:11  来源:不详

10月31日,在浙江省新闻办举办的“人类非遗——龙泉青瓷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龙泉市正从青瓷技艺传承、瓷土资源、青瓷文化习俗、古窑遗址、青瓷品牌等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保护措施入手,大力发展青瓷文创经济,以更好地传承和保护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让“人类非遗”青瓷文化“活”起来。

浙江龙泉风景秀丽,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是浙江最大的林区县(市),森林覆盖率84.2%,高于全国66个百分点和浙江省23.7个百分点。

龙泉还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文化古迹众多。龙泉市素有“青瓷之都、宝剑之邦”的美誉。龙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季柏林说,龙泉青瓷气脉逾1700年不断,是五大历史名窑、八大窑系中烧制延续时间最长、窑址数量最多且分布最广、产量及出口量最大的窑系。

近年来,龙泉青瓷在各类全国性评比中屡屡夺魁,先后有200多件精品获得国家级新产品“金龙奖”,被誉为“国宝”。浙江省丽水市非遗中心主任潘力峰介绍,2009年9月,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代表作名录》,成为人类“非遗”项目中唯一的陶瓷项目。

季柏林说,近年来,龙泉市委、市政府在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传承与保护上做了大量工作。“十二五”期间,龙泉将以创建青瓷生态文化保护区为抓手,从青瓷技艺传承保护、瓷土资源保护、青瓷文化习俗保护、古窑遗址保护、青瓷品牌保护等一系列保护内容入手,更好地传承和保护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其中龙泉青瓷文化生态保护区和青瓷文化创意基地是一大亮点。

“到‘十二五’末,这里将建成一个文化气氛浓厚、自然环境优美,集旅游休闲、学术交流、文化会展、制瓷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区。”季柏林说。

另外,为了确保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不折不扣地传承给下一代,龙泉市建立了一支掌握精湛核心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在技艺的传承方式上,鼓励家族相传和师带徒的递代传承模式。

据悉,11月16日-18日,龙泉市将举办“第七届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节”,这是一次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传播绿色文化,引领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大型系列活动。(徐乐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