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青岛又添8处全国重点文…
口述历史下的老舍之死—…
青岛崂山发现“北斗七星…
青岛挖出清朝大户墓地 …
葫芦岛市香炉山发现青铜…
青岛崂山景区门票拟涨三…
纪念肖邦诞辰200年国际…
中国首座秧歌城在青岛胶…
青岛一KTV擅用6首歌曲 …
青岛市民抓拍双子座流星…
最新热门    
 
青岛市新增8处重点文物 包括崂山道教建筑群等

时间:2013-05-15 15:33:36  来源:不详
 日前,国务院核定公布了共计1943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岛市共有8处入选,其中包括西皇姑庵遗址、赵家庄遗址、西沙埠遗址等6处古遗址,此外还有古建筑类的崂山道教建筑群和石刻类的大泽山石刻及智藏寺墓塔林。至此,青岛市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

    6处古遗址入选

    上启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下承明清

    在青岛市新增的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古遗址占了6处。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玉海告诉记者,这些遗址有的进行过初步探测,有的则已深入发掘过,接下来将统筹安排对这些遗址的保护。

    入选的6处古遗址中,胶州市有4处。其中最早的是新石器时代至西周的西皇姑庵遗址。该遗址位于胶州市城区西南张家屯镇西皇姑庵村,遗址东西约50米,南北约150米,据林玉海介绍,曾发掘完整的车马坑一座,为两骖两服西周战车,并有殉葬的奴隶骨骸一具。

    赵家庄遗址位于胶州市里岔镇赵家庄。wWw.LSQn.cn遗址面积约10万平方米。2005年曾发掘了约3000平方米,清理发现了丰富的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和东周时期的文化遗存,彰显了青岛地区在中华文明构筑过程中的地位。

    位于胶州市里岔镇的汉代祓国都城遗址又名牧马城遗址,因为明代为了牧马在这一地带沿旧城墙整修而得名。据史料记载,祓国建于西汉武帝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撤于东汉光武帝[注: 汉光武帝(公元前6年—公元57年)即刘秀,南阳蔡阳(今湖北枣阳)人,东汉王朝开国皇帝。新末天下大乱,刘秀与兄在舂陵起兵,并以“复兴汉室”为号召,与众豪杰并争天下。]十三年(公元37年),存在156年。牧马城是一座长 、阔各500米的方形城郭,四面城墙尚存,残垣高二三米不等,原有东南西三门。

    板桥镇遗址位于胶州市老城区,板桥镇建置于唐武德六年(公元623年),宋代时成为北方最大的海港。1996年12月,在胶州市政府宿舍建设工地,首次发现了宋代板桥镇的文化堆积遗存。考古队对工程占压的板桥镇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在发掘过程中发现了宋、明、清时期文化堆积。

    位于黄岛区的琅琊台遗址则是中国现存的为数不多的秦代建筑遗迹之一,为研究秦代建筑史提供了例证,琅琊台刻石及瓦当上留存的秦文字,对研究中国文字的演变历史及书法艺术也具有重要意义。

    战国时期至汉代的西沙埠遗址位于莱西市西沙埠村,曾出土陶器、瓦当、铺地砖、石磨、铜带钩、铁犁等器物。

    崂山道教建筑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