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易中天中华史:女娲、邓…
易中天被指精神有问题 …
易中天重写中华史被指疯…
易中天:写中华史不为忽…
《易中天中华史》首发 …
易中天写中华史引热议 …
易中天写中华史遭质疑:…
易中天谈文化人的分野:…
莫言位列中国名人榜第十…
易中天主持民生类谈话节…
最新热门    
 
易中天:分析性成为性生活是人类的一大革命

时间:2013-05-22 19:12:37  来源:不详
 凤凰网文化讯 近日,备受关注的《易中天中华史》,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了首发式,2000人的大厅座无虚席,其中包括约100家主流媒体,100位专家学者,300位各界嘉宾,连同1500名北大学子。著名主持人李蕾担纲主持,一身正装的易中天现场发表了题为 “文明的意志与中华的位置”的主要演讲。整个演讲过程结合了丰富多彩的多媒体手段进行展现,延续了易中天一贯的“易氏幽默”风格,话里话外透着独特见地,台下观众不时大笑鼓掌。知名学者马未都也光临现场为老友捧场。

    中华文明衰于中唐 明在裤裆清在膝盖

    易中天的演讲《文明的意志与中华的位置》,其实是《易中天中华史》的总序。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个演讲“或可为读者判断提供注脚。”在演讲过程中,易中天用“点、面、片、圈、国”概括了人类从野蛮时代过渡到文明时代的过程,他将人类文明史分为三代,“古代文明”、“古典文明”和“现代文明”,认为引领这三代文明的分别是“中华文明”、“伊斯兰文明”和“西方现代文明”,他预测,未来世界的舞台将由这三大文明唱主角。他还将文明比喻为液体,是有源头的,而各种文明都是不同的液体,“犹太文明像油,伊斯兰文明像奶,基督文明像酒,中华文明像水”,也因此,中华文明有条件为世界不同文明提供一个开放交流的平台。

    他详细地分析了中华文明的演变史,指出“商周时期是用眼睛看世界,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WWW.LSQn.CN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是用头脑看世界,汉唐时期是用心胸看世界,宋元有心无胸,明到了裤裆,清就到了膝盖”,所以“中唐以后,中华文明开始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审视‘世界文明中的中华文明’,找到‘中华文明中的共同价值’,明白‘未来世界中的责任担当’,也才能看清文明的意志,找到中华的位置,这就是《易中天中华史》的任务。”“共同追求,各自实现,文明求同,文化存异。人类文明,共同价值,实事求是,推进共识。中华民族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这是我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中国人对全世界做出的承诺。”易中天如是说。

    据果麦文化董事长路金波介绍,《易中天中华史》方案于2012年3月正式启动,策划和预备期长达一年。他还开玩笑说,他们预计最终的总销量将达到13亿元。易中天也透露他的背后有顾问团队、编辑团队和营销团队三个团队支持,“我们的设想,是从2013年5月起,每季两卷与读者见面,用5到8年时间,出齐36卷《易中天中华史》。”他希望8到88岁的读者,看这部作品都能觉得“爽”。

    写36卷史书因为“犯贱”

    在得知易中天计划重写“3700年的中华史”后,有媒体发表文章称“《易中天中华史》是一颗文化原子弹”,知名出版人丁怀超则公开质疑:“直觉告诉我,易中天教授精神发生了问题,或者是我自己的精神发生了问题。这样的‘大历史’书,也许能够博得一时叫好,却无法自立于史书丛林之中。易老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