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非遗保护的“中国经验”…
中国式藏家与中国式收藏
旅美作家写《舌尖下的中…
评大黄鸭被山寨:典型的…
中国历史上究竟有多少没…
中国历史上究竟有多少没…
中国历史上究竟有多少没…
解密中国第一个租界形成…
中国闺秀女油画家关紫兰…
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
最新热门    
 
中国大漆髹饰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作品展亮相国图

时间:2013-06-08 12:57:28  来源:不详
中新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应妮)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司与国家图书馆共同主办的中国记忆项目系列展览之“大漆的记忆——中国大漆髹饰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作品大展”7日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通过展示漆器作品、历代相关重要文献、影像资料和历史文物及复制品,系统阐述了大漆的生产工艺和大漆髹饰艺术的发展历史。展出了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的漆器精品238件,国家图书馆馆藏相关珍贵典籍260种,以及由北京金漆镶嵌厂提供的60件大型家具和仿古文物精品;同时,还邀请到19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行现场演示。
  国家图书馆共收藏有关大漆髹饰方面的中文文献342种(其中善本古籍文献90种)、外文文献150种,本次展览所展为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古籍善本、图录、现代著述、考古报告等珍贵文献,均为首次展出。以对中国大漆髹饰发展产生重要作用,且现存唯一一部的大漆髹饰专著明代黄成所著《髹饰录》为例,展出了包含古籍版本、台湾出版物在内的共计10个版本,为研究者、从业者、爱好者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
  作为这些文献的补充和拓展,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还启动了与大漆髹饰相关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技艺影像史拍摄及代表性传承人的口述史访问工作。WwW.LSqN.cN首批完成了8个非遗项目的影像资料摄制及12位传承人的口述史访问,所得资料已全部制作成片,将在展览当中播映。
  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代表国家图书馆接受了1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漆髹饰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捐赠的17幅漆艺作品,并向传承人颁发了捐赠证书。捐赠作品将作为国家图书馆馆藏永久保存。
  展览将持续到6月16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座周”同日开启。周和平作了题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与创新”的首场讲座,他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主要经验等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近年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讲座周期间(6月7日至14日),共将举办8场专题讲座。(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