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台湾老人十年百次登河南…
台湾水墨大师刘国松自称…
台湾散文家福州开讲:两…
传邛崃一村庄埋有4000斤…
台湾文学大师余光中:我…
台湾词人许常德:不能因…
“忧”成台湾2012年度代…
11月19日 诗人徐志摩空…
陈晓星:东坡在往台湾的…
朽木可雕:台湾苗栗“三…
最新热门    
 
台湾村庄上演端午传奇 坚信全村是屈原子孙

时间:2013-06-13 14:04:19  来源:不详
端午,令2000多年前荆楚大地上的悲剧诗人屈原至今仍活在我们中间,即使我们已经难猜“帝高阳之苗裔兮”的原意;端午,令台湾彰化市宝廍里20多户屈姓人家将屈原像请进神庙供奉,即使他们已经说不出来从大陆渡海来台的轨迹。 
  这就是文化的力量,穿越时间的长河,凝聚古今的空间。端午前夕,记者采访彰化市的屈姓人家,感受到端午不只是吃粽子、赛龙舟,它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精神与情感,无论个体走得多远,总会在夏初的时候,隔着海峡,隔着大洋,遥想那条叫汩罗的江。
  楚臣的龙舟万桨扬波/却年年回到江南/回到岭南,回到海南/更回到,今日,海峡此岸。——余光中
  彰化市宝廍里,一个传统的台湾乡村,至今以种稻为生。靠近公路的一大块空地,现在被开辟成“景观公园”,为乡民和过路的人提供休闲歇脚之地。公园面对村落立着一尊屈原铜像,铜像高180厘米,屈原在宝廍里的朝霞夕阳、稻香炊烟里迎风徐步、低头沉思。屈原为何、如何落脚此地?这是所有看到铜像的外人发出的疑问。
  走进村落,曲曲折折到了屈国老人的家,老人坐在新居院子里,儿孙绕膝,院外稻田成片,波斯菊在田头怒放。老人告诉远方来的记者,这里世代居住着二三十户屈姓人家,这二三十户连成片的人家被人称为“屈家村”,成为宝廍里的“村中村”。“我们是全台湾唯一屈姓人家集中的聚落,台湾姓屈的大多数是从我们这里走出去的。”目前屈家村最年长的就是83岁的屈国老人,他被村里人尊称为“长老”。屈国不会讲“国语”,他出嫁的孙女宜榛赶回来给记者当“翻译”,“阿公说不知道哪一辈从什么地方来的台湾,祖坟上的碑写的是来自福建晋江,长辈们的记忆只上推到日据时代,再往前兵荒马乱,家谱也丢了。WwW.lsQn.cN”
  没有家谱,屈家村仍尊屈原为自己的祖先。台湾民间信仰众多,宝廍里有一座泰和宫,供奉“三府王爷”,成为附近的信仰中心。屈家村人把一尊30厘米高的屈原像“挤”进宫中供奉,时至今日,不少当地人已称泰和宫为“屈原庙”。
  两岸深入交流后,屈家村的消息被屈原故里湖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宜昌市秭归县得知,秭归复制了一尊屈原祠的铜像送给屈家村。这段佳话佐证了诗人余光中的句子:“……更回到,今日,海峡此岸。”
  屈夫子,因您一生的洁白,中国两千年长卷开满了您诗的门生,台湾络绎于途的皆是您诗的弟子,为何还在乎姓不姓屈?——白灵
  有学者提出,屈原生平只见于《史记·屈原贾生列传》和刘向《新序·节士》中,信息很少,家世成谜,无法考证其后辈子孙。
  但台湾彰化的屈家村坚信他们是屈原的子孙,与邻近的其他人家不同,屈姓祖辈传下来的老屋门楣,都悬挂着“临淮衍派”4个大字,屈国老人告诉记者,他听长辈说,屈原曾居住在淮河一带,“临淮衍派”就是屈家子孙的标志。
  即使没有学术的论证,屈原也早已成为屈家村乡民情感和精神的凝聚纽带。他们以屈原为荣,成立“屈氏宗亲会”,联络四散在外的屈氏子孙。屈家村有每年选“炉主”的习俗,每逢端午,屈原的神像被迎奉到“炉主”家中供奉,“炉主”做东开出流水席,从各地赶回来的屈家子孙到“炉主”家聚餐、祭拜。有了这样的每年一祭,即使已经离开屈家村多年,即使祖屋已失修不能落脚,子孙们也会在端午节从台湾各地回到故里,在“炉主”家攀亲认故,屈家村人永远不会“散掉”。
  记者在屈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