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称版权保护和开放获…
浙江“最早原始文字”认…
最早原始文字引热议 专…
专家学者研讨中国博物馆…
非遗专家良渚“论剑” …
国际荷花专家齐聚中国荷…
专家解读余华《第七天》…
儒学专家杜维明:“学而…
放映技术改变中国影市未…
6名海外专家获“陕西文…
最新热门    
 
专家建议限时复建金陵台 复建方案正在酝酿

时间:2013-07-10 23:28:39  来源:不详
(记者 林梦建 蒋隽) 7月5日,广州市政府公布了金陵台妙高台强拆事件的调查及处理结果,将由开发公司将被毁建筑原貌复建。金陵台将如何复建,复建后将做何用途? 
  昨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目前复建方案正在酝酿中。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大学教授汤国华表示,金陵台即使复建了,也绝不会进入历史建筑[注: 长城是古代中国在不同时期为抵御塞北游牧部落联盟侵袭而修筑的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的统称。长城东西绵延上万华里,因此又称作万里长城。]名录中。对此,有专家担心,金陵台复建之后仍然不保,反而给开发商提供了合法再拆的理由。
  规划局:正等待复建方案
  根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第二十六条规定,对违法单位限期恢复建筑原状。但记者注意到,调查报告并没有提出具体的限期。对此,有不少热心人士担心金陵台将会像2009年被拆的东山小洋楼一样,不了了之。(东山小洋楼被拆时间,当时相关部门也责令复建,但时过四年,并没有任何动静。)
  记者从广州市规划局获悉,复建方案还没出来,目前正在讨论中,将由市政府组成的调查小组统一对外公布,是否只复建6月11日当日被拆的建筑,还是复建金陵台和妙高台两栋建筑,均将会形成报告向社会公布。
  专家:最快一年可以建好
  汤国华表示,按照规定,复建需要按照建筑的原结构,原型记、原大小、原材料,原工艺来复建。“当时测绘的时候,外立面测绘完,恢复外立面不成问题。WWw.lSQn.cn但是建筑内部的结构和布置等,并不详细。最难的是内部构造,照片和相关资料太少了,很难还原。”汤国华说。不过他也表示,对于历史建筑来说,复建的标准要求非常低,只需要恢复外立面就可以了。
  汤国华表示,整个复建的过程需要先勘测,并且把能用的构建留下,再清理现场。然后,对整栋建筑重新测绘,并且收集历史照片,让业主提供建筑内部照片,在对整栋建筑重新设计审批等。之后,就可以通过设计施工图,地质勘测,委托施工单位施工等。“快的话,一年多就可以建好了。不过这需要政府和市民的监督和验收,一定不能马虎。”汤国华说。
  担心遥遥无期 专家建议复建要限时
  广州曾经也出现过因拆迁要求复建的文物或者历史建筑,如被拆的东山小洋楼、陈拔廷别墅[注: 别墅(villa),即别业,是居宅之外用来享受生活的居所,是第二居所而非第一居所。追溯其起源,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起始点。]故居等,但数年过去,陈拔廷故居重建却形同虚设,东山小洋楼被拆地仍然是停车场。
  汤国华表示,为了避免出现像东山小洋楼等被拆建筑复建遥遥无期的情况,除了执法部门强制执法和舆论的监督外,还必须要加强法规的制定。“现行的历史名城保护条例对限期没有具体的规定,对原状的恢复也没有具体规定。希望以后能够有详细的指示,针对不同的案例,有不同的指引,比如多大面积,恢复哪个部分,限定时间是多少等。”
  在监管方面,汤国华也建议,强拆事件发生之后,希望相关部门不单只是公布处理结果,也应长期跟踪复建过程,通过一整套完善的监督机制,力争让文物得以恢复,减少更大的损失,并且及时向社会公开。
  金陵台即使复建了
  用途决定权还是在业主
  “金陵台复建之后,已经不可能作为历史建筑了,最多只能列入历史风貌建筑当中。”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