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两个桃子的故事和一块饼…
故宫藏品变赝品 美国华…
美国记者眼中的1942:30…
美国记者眼中的1942:30…
美国记者眼中的1942:30…
美国记者眼中的1942:30…
美国记者眼中的1942:30…
美国记者眼中的1942:30…
担起我们共同的责任——…
60幅美国藏中国古代书画…
最新热门    
 
两个美国人建中国方言地图 凸显地方话流失之痛

时间:2013-07-14 13:41:55  来源:不详
源 地方话死亡名录迅速扩张 年轻人疏离加剧传承危机 
  近日,一张“方言地图”在网络上悄然走红。布满图标的地图上,黄色系表示客家话,蓝色系表示闽语,橘红色系表示吴语,紫色系表示粵语……点击这些图标,便可听到当地人用方言讲述的5分钟小故事。已有的85个音频中,话题广泛,从年轻人谈论最爱的明星到祖父辈回忆下乡劳作的往昔。
  这张“方言地图”来自一个叫“乡音苑”的网站,创办者竟是两个美国人——柯祎蓝(Kellen Parker)和司圆直(Steve Hansen)。从2009年初创,到今年4月正式上线,他们用这样一张“有声地图”来记录中国“正在消失的方言”。
  “我常常想,假如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是用绍兴土话做的,那篇小说要增添多少生气啊!”著名学者胡适曾如此感叹。用语言学家刘半农[注: 刘半农(1891年5月29日-1934年7月14日),是近现代史上中国的著名文学家、语言学家和教育家。名复,字半农,江苏江阴人。]的话说,方言是一种“地域的神味”。可惜,这样的“神味”正在日渐消退。关于方言,如今最常用的动词是:消失与拯救。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推普”是中国语言发展的基调。从1955年开始“推普”算起,半个多世纪以来,普通话早已覆盖大江南北,地方方言反而在加速萎缩。有专家表示,有些地区的方言已处于濒危状态,特别是那些复杂难懂、使用范围小的方言,“中国太大,语言太复杂,可能一个省内的方言差异都很大。wwW.lsQn.cn要具体到哪一支小的方言语种在消失,几乎无法做出确切的统计。”
  即使侥幸逃脱了“死亡名录”,方言也注定陷入“年轻人疏离”的困局。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汪平曾做过“普通话和苏州话在苏州的消长情况”的调查,在小学二年级到高中二年级的学生中,70%已用普通话取代苏州话当做交际工具,超过半数不能用苏州话谈论学习,只有15%认为“使用家乡话更熟练”。
  与方言流失同步的,是文化传承的危机。“方言不仅仅是交流工具,也是一种文化载体,一种珍贵资源。”在汪平看来,一旦方言消失,很多有特色的地域文化和民间文化根本无法生存,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必然遭到破坏。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邢晏春说,曾有一位演员尝试用普通话来表演评弹,最终失败了。“苏州评弹靠师徒口耳相传,以方言为载体,改成普通话不能表现其精髓,甚至会面目全非。”苏州方言的昆曲、绍兴方言的越剧、安庆方言的黄梅戏、闽南话的高甲戏等,无不如此。
  析 语言环境收缩挤压使用空间 方言影视片面繁荣难促复兴
  5岁的朵朵出生在上海,父亲是河南人,母亲是湖北人。朵朵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但对上海话“不会说,也听不大懂”。至于父母的老家方言,更是“完全陌生”。现在,城里像这样的孩子比比皆是,方言对于他们,渐成一个遥远的[注: 《遥远的》-歌曲 遥远的地方 歌手 梦之旅[ti:遥远的地方][ar:梦之旅演唱组合][al:流淌的歌声]——遥远的地方——梦之旅演唱组合在遥远的地方那里云雾在荡漾微风轻轻吹来掀起一片麦浪在亲爱的故乡]名词。
  “方言通过代际传播,新一代都不会说,再往下方言就没了。”一位小学老师说,“现在很多家长在孩子学语时就不教方言,怕土话影响普通话的发音。”从学语言的年龄段就割断与方言的联系,加之学校的强制普通话教学,直接造成方言的断层。“上海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