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凌家滩文化”出…
专家:艺术家应表现真实…
专家:儿童文学乱象责任…
专家:儿童文学请走出教…
专家:上官婉儿墓或为唐…
专家称腐败导致月饼变了…
中秋19时13分月最圆 专…
专家研讨电子商务知识产…
“刀下救平遥”专家:修…
专家:西峡作为屈原故里…
最新热门    
 
专家评文化景点:“孙悟空故里”就有三四十个

时间:2013-09-24 00:17:01  来源:不详
“按照世界各国的经验,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社会的消费结构将开始发展变化,从关注物质需求转变为关注非物质需求;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文化消费将会形成井喷;而当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时,整个社会的消费需求将以非物质产品为主。中国去年人均GDP已经超过6000美元,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更是接近14000美元,然而我国公民的文化消费在整体消费中只占4 %的比重,发达国家则一般都超过30 %。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文化消费的发展为何如此滞后,已成为一个令人困惑的问题。 ”在2013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金元浦通过一系列翔实的数字,提出了一个发人深思的疑问。 
  忽视消费需求让“孙悟空故里”变成鬼景 
  手头逐渐宽裕起来的中国人,为何不愿进行文化消费?金元浦认为,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的文化产业尚未发展成熟。“西方发达国家发展文化产业整体而言是自下而上的,即由市场需求推动产业建设;而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产业的发展整体而言是自上而下[注: 自上而下 拼音: 解释: 从上到下。 相关词语 自郐而下自上而下一鼓而下形而下学形而下顺流而下从天而下等而下之而下-zishangerxia]的,即通过政府前瞻性的规划推动产业的建立与布局。www.lSqn.cn ”然而一些政府和投资者却并没有深入地研究消费者的需求,因此才会建造出一大批失败的文化景点或设施。“比如我国许多地方都将古城、古迹改造成了‘西游城’ ,或者所谓的‘孙悟空故里’ 、‘花果山真迹’ ,但有多少游客真的愿意到这些地方消费呢?据我了解,我国光是‘孙悟空故里’就有三四十个,其中很多都成了无人买单的鬼城鬼景。 ”金元浦说。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李龙吟对金元浦的观点十分认同:“我们生产的文化产品经常是产销不对路,这样的产品就算你打折,甚至白给,人家消费者也不需要。资源不产生供给,需求才产生供给,研究消费需求可是一门大学问。 ”不久前北演集团主办的韩国人气偶像李敏镐的北京演唱会令李龙吟印象深刻。“演唱会是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办的,只有2000多个座位,最后竟然收获超过200万元票房。当时我们考虑到李敏镐的歌迷主要集中在中学生和大学生,所以只安排了4排2013元的高价票座位,主打180元的低价票。但结果却是,很多歌迷非2013元的票不买,因为他们想与偶像近距离接触,所以根本不会考虑180元的低价票。 ”李龙吟说,“这件事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年轻人的文化消费能力很强大;第二,文化产品实现产销对路极其重要。 ”
  在“80后” 、“90后”已逐渐成长为文化消费主力军的今天,文化产品生产者必须重视这一群体的消费需求。“调查显示,去年北京电影观众的平均年龄是23 . 5岁。从《人再囧途之泰囧》到《西游降魔篇》 ,从《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到《中国合伙人》 ,近一年来所有票房成功影片的共同特点都在于,抓准了主流观众的消费心理和消费期望。 ”
  从“消费咖啡”到“消费场所”带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