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艺术家应表现真实…
专家:儿童文学乱象责任…
专家:儿童文学请走出教…
专家评文化景点:“孙悟…
专家:上官婉儿墓或为唐…
专家称腐败导致月饼变了…
中秋19时13分月最圆 专…
专家研讨电子商务知识产…
“刀下救平遥”专家:修…
专家:西峡作为屈原故里…
最新热门    
 
专家:“凌家滩文化”出土玉器创新多(图)

时间:2013-09-24 00:17:10  来源:不详

凌家滩文化的双虎半环形玉璜

在长江流域,与红山文化同时期的史前玉文化,有大溪文化、崧泽文化、北阴阳营文化与凌家滩文化等。其中,位于江淮地区[注: 江淮地区是指长江以北、淮河以南、大别山以东、黄海以西的广大地区.指江苏省、安徽省境内长江到淮河一带。-jianghuaidiqu]的凌家滩文化,尽管“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留下了诸多待解的谜团,但其出土的玉器总量最多,达到了千件以上,不仅器类丰富、形制多样,在观念、工艺等方面都体现出明显的超前性与先进性,并且对于环太湖地区略晚于它的良渚文化玉器系统的形成,产生过直接的重要影响,因而成为长江流域距今5500~5000年间最为绚丽璀璨的玉文化系统。

凌家滩文化常见的玉器器类,有璜、环、镯、玦、璧、斧、钺以及管珠等,这些器类构成了凌家滩文化玉器的基本组合,也是凌家滩文化先民继承、发展了长江中下游地区以侯家寨、马家浜、北阴阳营早期文化等为代表的前一阶段玉文化传统的成果。其中,璜、环、玦等几类玉器,无论从器型、质料到制琢工艺,都可见到前一阶段玉文化传统的遗传基因,如质料多见玉髓(玛瑙),工艺多见应用线锯切割技术。www.LSqN.Cn不过,凌家滩玉器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有许多推陈出新之处。以璜为例,不仅出现了一墓多璜(有三座墓葬出土玉璜甚至在10件以上)的用玉现象,而且玉璜的形制除了条形、桥形、半环形、半璧形等常见形制外,新出现了在玉璜弧边外缘和两端附加装饰的新形制。其中玉璜弧边外缘,既有弧顶部附加凸出的芽状饰或几枚齿牙装饰的,也有外缘整体遍琢齿牙纹的;玉璜两端的装饰,则主要见有双首同类动物合雕和异类动物合雕两种不同的造型,前者有双虎首半环形玉璜,后者有龙凤首条形玉璜。而双首动物合雕,似乎也是凌家滩玉器造型的一大特征,如1998年二十九号墓出土玉鹰的两侧鹰翅上,就分别琢刻了猪首。

除了继承、发展长江流域本地传统的玉器群外,凌家滩遗址还出土了龟、龟形器、长方形刻纹版、人、鹰、龙、梳背、双连璧、圆角方形璧、丫形器、三角形刻纹片饰等一批新兴的特殊玉器。尽管这些新兴的玉器,每一类的数量都很少,如鹰、龙、双连璧、丫形器等均为孤品,玉龟形器、玉人等虽然有几件,却也不构成完整的体系与演变序列,但是这一切显然都难以遮掩住凌家滩玉器无与伦比的创新成就。

近年来,学术界颇为关注的是,凌家滩文化的新兴玉器中,竟然有一些与红山文化玉器在器形、工艺及质料等方面表现出颇多的相似性,如都以闪石玉(“真玉”)为料、扁平玉器中孔以外的“肉”部有穿孔、器缘逐渐变薄形成刃边、器内镂空以及器表饰瓦沟状纹饰等。虽然研究表明,这种相似性属于“似是而非”,其成因也错综复杂,但显然具有深层次的社会学意义。(蒋卫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