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凌家滩文化”出…
专家:艺术家应表现真实…
专家:儿童文学请走出教…
专家评文化景点:“孙悟…
专家:上官婉儿墓或为唐…
专家称腐败导致月饼变了…
中秋19时13分月最圆 专…
专家研讨电子商务知识产…
“刀下救平遥”专家:修…
专家:西峡作为屈原故里…
最新热门    
 
专家:儿童文学乱象责任在出版方

时间:2013-09-24 00:17:06  来源:不详
提要:2013年中国出版协会少读工委文学读物研究会双年会上,出版人的一场大讨论正在蔓延。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推动儿童文学市场的迅猛成长?市场的急剧繁荣,给儿童文学自身带来了怎样的影响?高歌猛进十年之后,儿童文学的黄金发展期还能否延续? 
  在中国书业版图上,儿童文学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从刚开始的不为人重视、市场低迷,到占据童书市场半壁江山推动童书业[注: 童书业,教授。安徽芜湖人。曾任《禹贡》编辑,光华大学教授,上海博物馆历史部、总务部主任。建国后,历任山东大学教授、历史系副主任。]发展,并成为引领大众图书市场上行的主力军,只用了十年。
  数据或可佐证这一判断。开卷自1999年起开始提供全国图书零售市场终端数据,其数据显示,少儿图书市场从2001年开始连续三年成长性低于整体图书市场;2004年出现了14%左右的成长速度。此后,少儿图书市场迎来了一个自己的黄金十年,以年均百分之10的增幅增长。
  从1999年的所占比重8.60%,到2012年的所占比重15.09%。十四年间,少儿图书在整个图书零售市场增幅几近翻了一番;其间,2007年,整个图书的增幅为11.18%,少儿图书的增幅则为24.42%,相对优势高达13.24%。即使是2012年书业大盘呈-1.05%负增长,少儿图书仍保持了4.71%的增长,相对优势达5.76%。这表明,少儿图书显然已成推动中国书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1999年,儿童文学在少儿图书中所占比重为21.89%,至2012年,儿童文学在少儿图书中所占比重已达41.51%;少儿图书共有十个细分板块,儿童文学以十分之一板块占据了少儿图书年均超三分之一的图书份额,考虑到其他板块相对所占份额没有明显提升,则称儿童文学推动了近十年来的少儿图书市场的成长毫不为过,甚至,儿童文学成为推动中国书业发展的重要存在。wwW.lSQn.CN
  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推动儿童文学市场的迅猛成长?市场的急剧繁荣,给儿童文学自身带来了怎样的影响?高歌猛进十年之后,儿童文学的黄金发展期还能否延续?将是怎样的因素主导?
  2013年中国出版协会少读工委文学读物研究会双年会上,一场关于“中国儿童文学出版与童书业发展”的大讨论正在蔓延。
  林清发、张之路、刘绪源、刘海栖、王建平、陈效东、孙建江、张克文、徐凤梅等出版人、学者、作家与来自全国30多家专业少儿出版社的编辑、文学编辑室主任和分管领导等济济一堂,探讨此一深刻影响中国少儿出版进程、甚至影响中国书业发展的重要命题。该年会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
  黄金期成因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在推进中国儿童文学市场的持续前进?
  在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孙建江看来,素质教育的推行、市场机制的引入和成熟,包括“本位”作品的大量涌现,可能是其中重要的三大推手。
  “很难设想,如果国家教育部门一概推行的是应试教育,我们的儿童文学能有今天的业绩。”因为,在应试教育面前,儿童文学这种与应试无直接关联的闲书是不能进入儿童的视野的。而素质教育强调的是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升,这意味着阅读包括儿童文学在内的课外读物是被允许和鼓励的;意味着儿童文学的阅读环境(学校的、家庭的)较前有所改善;意味着小读者拥有一定的自由选择课外读物的权利和阅读课外读物的时间。
  从实际阅读状况看,小学生阅读儿童文学的时间明显多于初中生,初中生阅读儿童文学的时间则明显多于高中生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