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数十年来徽派古建筑不断…
每天数十万游客拜祭 太…
北京玉河南段古建明年恢…
百名专家相聚苏州穹窿山…
10名专家为南昌出土30件…
百名专家襄阳共话孟浩然
东石燕岩数十万平米水下…
百名专家齐聚三峡大学 …
纪晓岚家族传奇:后代与…
老书加速老去 湖南数十…
最新热门    
 
数十名专家齐聚新疆若羌共话楼兰未解之谜

时间:2013-10-12 23:42:18  来源:不详
中新网新疆若羌10月11日电 (孙亭文 田杰 王若丹)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新疆人民出版社、新疆文物局、巴州文物局等研究机构的40余名专家,11日齐聚新疆若羌县,共话楼兰古国诸多未解之谜。 
  当日,由中共新疆若羌县委、若羌县人民政府、新疆楼兰学会联合主办的楼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此间举行。
  成立于2003年的新疆楼兰学会,其研究重点为楼兰学,同时也从事古代西域自然和人文历史的研究,内容包括罗布泊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学、艺术、语言、民族、民俗、宗教、文物、农业、水利、交通、手工业、生态环境、自然地理等。
  在研讨会上,17名专家分别以《新疆楼兰工程-塔里木河下游及罗布泊地区生态重建与跨越式发展工程》、《罗布泊与楼兰》、《古楼兰的耕地与灌渠》、《楼兰和米兰古城的古环境和农业特征初探》、《小河文化及其多学科研究的最新进展》、《楼兰地区古城址的分布与年代》、《日本西域学中的楼兰》、《近百年楼兰研究文献出版综述》等题目,和与会专家分享最新楼兰研究成果。
  著名西域文化学者、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镰以《罗布泊与楼兰》为题,讲述自己十余次考察罗布泊与楼兰的经历。他还表示,现在楼兰城标志性建筑“三间房”被认为是西域长史[注: 东汉后期统领西域诸国长官。秩禄未详。章帝建初八年(公元83)﹐以军司马班超为西域将兵长史﹐假鼓吹幢麾﹐西域长史始于此﹐时未置西域都护。www.LsQN.CN]的官衙,但经过他的测量考察,自认为并非为官衙而应是官衙库房。
  据新疆楼兰学会会长于志勇介绍,是次楼兰国际学术研讨会得到了国内外从事楼兰文化研究的专家的支持和帮助,截至目前共收到国内外专家学术论文20多篇。日本大阪教育大学教授伊藤敏雄也为研讨会寄来题为《楼兰(鄯善)的国都问题关联》的论文。
  于志勇还称,举办楼兰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希望与会专家通过学术民主和自由氛围的营造,通过不同学术观点之间的沟通,能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在中国楼兰文化研究领域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一起承担楼兰文化的研究课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