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甘肃新增58处“国宝”单…
国宝再造工程告竣 《四…
肯尼亚出土明代永乐通宝…
四川泸县投资400万元维…
永乐大典曾毁于战火 仅…
“镇国之宝”珍稀历史文…
国宝文物里藏着祥蛇 专…
国宝文物里藏着祥蛇 专…
5件国宝级南朝石刻抬高…
善本掌故:国家图书馆镇…
最新热门    
 
国宝永乐宫壁画现褪色裂缝 正着手搬迁后首次修缮

时间:2013-10-20 22:33:58  来源:不详
记者从山西芮城永乐宫文物保管所了解到,永乐宫搬迁近50年来,元代壁画出现了褪色、错位、裂缝等问题,国家文物局投资400多万元将于今年11月份由敦煌研究院对其进行监测、保护。 
  永乐宫位于黄河北岸、道教师祖吕洞宾的家乡山西芮城县,始建于13世纪初至14世纪,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大和保存最为完整的道教宫观,为全真教三大祖庭之一,1961年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永乐三清铁画钩,曹衣吴带兼刚柔。唐宋遗风满壁是,堪称天下第一流。”永乐宫现存元代壁画总面积达1005.68平方米,是堪与欧洲文艺复兴[注: 文艺复兴是指13世纪末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以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时期意大利壁画名迹媲美而创作时间又早200年的艺术珍品。其中三清殿的《朝元图》是目前中国古代最大的人物画。
  山西芮城永乐宫文物保管所副所长刘晓霞说,现在壁画有了褪色、错位、裂缝的苗头,像‘七宝炉’等处的沥粉贴金已经氧化发黑。目前急需加强对壁画的研究和修缮。此外,壁画所在的三清殿两年前就开始漏雨了,由于不能马上动工,只好临时搭建了一个保护棚。 
 
  这个有着“东方艺术画廊”之称的壁画曾拉开中国壁画搬迁保护的序幕。1958年中国开始治理黄河工程,永乐宫旧址位于黄河淹没区内。于是永乐宫历时8年实现了举世瞩目的整体迁建,如今,已在新址上度过了近50年的岁月。Www.LsQN.cN
  “在揭取、迁运和加固修复过程中,多选用了久经考验的传统材料,一般情况下,几百年内只要没有潮湿、雨淋等外力作用,是不易发生变质、变色、老化的。”曾参与设计并亲自组织整个搬迁过程的古建专家柴泽俊说。
  刘晓霞表示,敦煌研究院即将对壁画进行监测,找到壁画受损害的原因和受损程度,以便对症下药。
  山西芮城永乐宫文物保管所所长王立忠表示,国家文物局已通过了有关永乐宫的保护、消防、维修、壁画监测等方案,并下拨上千万元对其进行修缮。目前,招标工程已经完成,正在办理开工手续,从11月份起,各项修缮保护工程将陆续开工。 (记者王学涛、杨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