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第七批国保单位数量新增…
青岛市新增8处重点文物…
甘肃学者“复活”传统染…
陕西新增全国重点文保单…
甘肃画家重走丝绸之路继…
甘肃挖出西汉典型双棺墓…
甘肃发现国内首个西夏时…
甘肃举院观成堂面临坍塌…
甘肃5处文物点入选首批…
甘肃加快建设华夏文明创…
最新热门    
 
甘肃新增58处“国宝”单位

时间:2013-05-15 15:33:29  来源:不详
中新网兰州5月14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14日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在国务院近日核定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甘肃有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等58处文物保护单位名列其中,另有3处归入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至此,甘肃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至131处。甘肃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副处长王旭14日傍晚向记者表示,此次甘肃入围“国宝”的58处文物单位代表了甘肃文化、历史、科学、艺术等领域具有较高代表性和较高价值的不可移动文物。
  “这些国保单位全面反映了甘肃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的地域特点和突出价值,对推进该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具有积极作用。”王旭表示,随着甘肃境内更多的不可移动文物纳入国家保护和支持层面,这对于财政困难、但文物资源又相对丰富的甘肃而言,既有力于这些文物的更好保护,也有利于促进该省文化建设步伐。
  据了解,此次甘肃58处新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古遗址22处,古墓葬6处,古建筑20处,石窟寺及石刻5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5处。
  这其中,不乏以其重要发现早已闻名于世的泾川牛角沟遗址、广河半山遗址、金川三角城遗址和天水放马滩墓群等文保单位,也有涵盖了张家川马家塬遗址、临潭磨沟遗址(含墓群)、武威磨咀子和五坝山墓群等反映甘肃近年来的重大考古成果。wWW.lsqn.CN
  王旭介绍,除了131处“国宝”单位外,目前甘肃还有600多处省级文保单位和3000多处县级文保单位,由于甘肃欠发达,各级财政每年用于文物保护的经费很少,能够用来保护管理研究的专业人才相对比较紧缺。
  王旭说,目前甘肃“非国宝”文物保护单位中仍有一批存在冲击“国宝”单位的潜力,未来将会从中筛选出一些价值最高最突出的继续进行申报。他指出,在此次申报“国宝”过程中,甘肃一些文物价值已经“达标”的文保单位申报材料不够全面、详实和完善,导致最终“落选”。“未来,将会在这一方面多下功夫。”他表示。(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