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甘肃新增58处“国宝”单…
学者:“东学西渐”跨文…
学者称新儒家不适合现代…
学者称新儒家不适合现代…
南京学者发微博,逐句质…
甘肃画家重走丝绸之路继…
学者谈洪秀全屏蔽骆秉章…
《人民文学》杂志主编:…
学者澄清对孔子的误读:…
中国城镇化人口超50% 学…
最新热门    
 
甘肃学者“复活”传统染缬文化

时间:2013-05-15 15:33:31  来源:不详
中新社兰州5月14日电 (闫雅琪)《“丝绸之路”染缬文化产业推广平台与传播体系建设》日前列入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项目主持者、兰州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管兰生14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染缬文化研究,不只是让大众重新审视古代丝绸贸易的辉煌,同时也给古老染缬注入时代的文化元素。 
  染缬是古代丝绸印染工艺的总称。从工艺分类上看,染缬分为灰缬、绞缬、蜡缬和夹缬四类。传统染缬以蓝白印花为多,甘肃染缬独具一格。管兰生说,甘肃染缬的特色建立在对丝绸之路上的染缬遗存、石窟艺术以及民俗活动反复揣摩的基础上。
  在美国讲学时,管兰生发现,当地多数学者认为中国染缬技术已经日落西山。管兰生说,事实并非如此,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的文化中心地区之一,汉唐以来逐步形成了“丝绸之路”特有的文化气韵,这种开放的气韵是濒临消亡的传统染缬文化再次复活的“遗传基因”。
  管兰生说,提起丝绸之路,人们往往想到莫高窟、壁画等,而甘肃染缬既浸润着古代丝绸之路盛世繁华的浮华掠影,同时又留存了汉唐唐三彩的绚丽多姿,是“活着”的丝绸之路化石,能够灵活展现丝路文化的风采。
  在兰州交通大学染缬研究所里,管兰生给记者展示出许多染缬衍生产品,古香古色的手提包、色彩美丽的纱巾……管兰生说,染缬还有许多神奇的功效,因为染布用色均为纯天然植物萃取,有些具有中医保健功效,“染缬产品不但美观大方,具有丝绸之路的灵魂,还有许多附加价值,能将丝路文化远播。”管兰生说。
  管兰生介绍,此前“甘肃染缬文化创意产业开发项目”曾获批国家财政部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人民币,是甘肃迄今为止社科人文类专业所获最高金额研究经费。wwW.lSqn.CN在这个项目中,管兰生计划带领学生在敦煌莫高窟[注: 莫高窟-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与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合称为中国四大石窟。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附近建起一座“染房”,让游客通过体验式旅游,绘制图案、制作染缬背包、伞等工艺品。“丝绸之路旅游不再是单一的参观,将多了互动,”管兰生说。(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