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者称新儒家不适合现代…
学者称新儒家不适合现代…
评论:“孔庆东被罚”能…
南京学者发微博,逐句质…
范曾:“诚”是解决世界…
学者谈洪秀全屏蔽骆秉章…
《人民文学》杂志主编:…
学者澄清对孔子的误读:…
中国城镇化人口超50% 学…
学者破译范仲淹《苏幕遮…
最新热门    
 
学者:“东学西渐”跨文化传播“势能”正盛

时间:2013-05-13 14:24:13  来源:不详
中新网上海5月11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公共外交协会、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今日联合成立“全球战略性传播研究中心”,首届“全球战略性传播高峰论坛”同日举行。 
  中国当代知名新闻学者、复旦大学教授童兵说,东学西渐的跨文化传播新态势正在出现,且将具有更强的文化势能。加大跨文化传播步伐和力度、实现中华文化复兴的前提是吸收他国先进文化,扬弃自己文化中的落后东西。
  他说,最近5年,300多所孔子学院在海外积极拓展,中国传统文化、东方文化、儒学等正通过汉语、汉字进入海外学子的心田。
  这位学者表示,中华文化在形成发展的长河中,有许多璀璨的奇葩异草,也有不尽人意的作品,甚至沉渣浮沫之类的糟粕。他说,将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推往海外应坚持向海外推介中华文化精品,而坚决不让糟粕和劣品走出国门。 
  童兵特别举例,近一年来,从央视到各地电视台播出的多种“抗日雷剧”,诸如徒手撕鬼子,飞刀灭重炮、手榴弹炸飞机、美女色诱等粗制滥造的“作品”,怎能拿到境外去传播。
  上海市公共外交协会、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今日联合成立“全球战略性传播研究中心”,将致力国家、政府、企业等层面战略传播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代中国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已成为世界舞台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而目前中国对外传播整体实力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加强当代中国战略性传播具有迫切性与必要性。WwW.LSqn.CN
  他指出,同时,当代中国正面临全球化竞争与机遇,战略性传播对于国家、政府、企业等各层面的发展实践都有着良好的借鉴与指导意义。
  据介绍,“全球战略性传播研究中心”,将不仅从国家战略层面致力于推动公共外交的研究、实践,并进行文化产业发展的研究与路径探讨;同时,该中心将注重政府工作层面形象修复理论的研究与应用,进而推进新闻发言人的培训;此外,“全球战略性传播研究中心”还将致力企业发展危机公关的研究与实践。
  “全球战略性传播高峰论坛”期间,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外交部新闻司参赞邹建华等就“中国新闻发布制度30年回顾与展望”举行圆桌论坛。
  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表示,在新闻发布领域,对“口径”一词的理解和使用存在巨大误区。他说,实际上,“口径”应当是一个组织对外表达的原则和框架,而非需要背诵的条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