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者称新儒家不适合现代…
学者称新儒家不适合现代…
南京官方宣布暂停对疑似…
学者谈洪秀全屏蔽骆秉章…
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尝试…
《人民文学》杂志主编:…
学者澄清对孔子的误读:…
中国城镇化人口超50% 学…
学者破译范仲淹《苏幕遮…
学者探讨微阅读时代 解…
最新热门    
 
南京学者发微博,逐句质疑官方通报

时间:2013-05-11 17:19:30  来源:不详
5月6日,南京市文广新局对媒体质疑的“擅挖帝陵”一事进行通报,称狮子冲南朝墓尚未确定是陈文帝陈蒨的永宁陵,目前已暂停发掘,将展开专项论证。

    昨天,南京学者姚远、薛冰以及媒体人王宏伟,针对通报内容又逐条“再质疑”,认为不该挖疑似陈文帝陵墓,并坚持要求对发掘疑似帝王陵的决策进行听证,据实向国务院文物主管部门作出报告。

    南京学者发微博,逐句质疑官方通报

    近日,媒体及南京市部分文化学者、热心人士对栖霞区狮子冲南朝墓发掘提出意见。

    2012年初,我市要求有关部门着手编制南京南朝陵墓石刻总体保护规划,提出在栖霞区新合村狮子冲编制南朝陵墓石刻遗址公园规划。

    2012年11月上旬,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对该区域范围进行了考古勘探,在离石刻西北350米处北象山高地发现两座砖室墓葬。经考古调查,两处墓葬保存较差,曾多次被盗。而且,因边上的现代墓园北扩等因素对两处墓葬的保护已造成影响。

    为此,考古部门于2012年11月底向上级专业部门申报对两处南朝墓葬进行考古发掘并获批准。狮子冲两处南朝墓葬,是在经过详细的考古调查、勘探基础上发现的,当时发现该两处墓葬时,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并不知道墓葬的具体年代。WWw.LSQN.cn

    依据目前的考古发现,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还不能确认此次进行考古的两处墓葬是陈文帝陈蒨的永宁陵。

    陵墓在保护紫线内,这点为什么不提

    南京市文广新局:离石刻西北350米处北象山高地发现两座砖室墓葬

    姚远等人观点:“狮子冲南朝墓”应表述为“狮子冲南朝大墓”,“一字之差,掩盖了帝王陵级别的高等级大墓。

    此外,南京市文广新局“离石刻西北350米处北象山高地发现两座砖室墓葬”的表述,应据实表述为“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宁陵石刻西北350米处北象山高地发现两座砖室墓葬”,并应说明“位于神道线上,国保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内”。他们认为,《通报》再次回避该南朝大墓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紫线内。

    申报发掘时,有没有报告可能是帝陵

    南京市文广新局:考古部门于2012年11月底向上级专业部门申报对两处南朝墓葬进行考古发掘并获批准。

    姚远等人观点:这里没有说明,向上级文物主管部门申报时,是否明确报告两处南朝大墓位于全国重点保护单位永宁陵时刻的建设控制地带内,极有可能是帝陵。而在博物馆发掘之前,根本没法排除此处为帝陵。

    南京市文广新局2013年1月30日召开座谈会,局长陈光亚介绍,发现两座长11米以上、宽约7米的大型南朝墓葬,极有可能为陈文帝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