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变博物…
南京公墓祭品现伟哥安全…
南京六朝墓葬群被毁 系…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南京发现手牵手墓 墓主…
南京六朝古墓遭强拆 屡…
南京大屠杀京字第一号证…
最新热门    
 
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尝试“私人定制”

时间:2013-05-02 12:05:22  来源:不详
中新网南京5月1日电 (孙莹)“看完云锦时尚发布的模特走秀,相中的款式就能量身定制”,1日,在南京江宁织造[注: 简介 明、清都在南京设局织造宫廷所需丝织品。明由提督织造太监主管。清初仍旧。顺治时曾由户部差人管理,旋仍归宦官之十三衙门,每年派人。]博物馆“时尚发布中心”的“秀场”旁,南京云锦博物馆的工艺美术师蔡向阳坐在传统的大型织机前,边织云锦边说:“在古代,云锦虽是‘皇室御用’,但它如果能在现代走进寻常百姓家,让普通民众都能用得上、都喜欢,才最有生命力。” 
  1日上午,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迎来了正式开馆后的第一批参观者。“江宁织造”和“曹雪芹红楼梦”是博物馆的两大主线。虽然主题以“传统”为主,但漫步展厅中,却有“传统邂逅现代”之感。
  南京云锦居中国三大名锦之首,被称作是中国古代织锦工艺史上的“中华一绝”,在元、明、清三朝,均被指定为皇室御用用品,博物馆特意从海外征集了清代龙袍和旗袍等文物。有传统压阵,同时现代气息也扑面而来。《云锦天衣》展厅旁的“时尚发布中心”,如同国际时装秀场,白色T台上方的灯光魅惑耀眼。
  蔡向阳说,春夏秋冬各季都会有美女模特“走秀”,展示当季的云锦服装,有旗袍、唐装、结婚礼服,也有现代元素的服装,看中的款式还能找师傅定制,“稍微复杂的图案,一般要两个师傅同时工作8个小时,才能织出5到6厘米。这就是传统手工的珍贵”。
  除了能看模特走秀,博物馆里还能体验现代化的“变装试衣”。Www.Lsqn.cn“举起手控制图标,就能选择喜欢的旗袍样式拍照”,在《中国旗袍》展馆里面,博物馆的志愿者在教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使用多媒体设备——“旗袍试衣镜”,“试穿”心仪的旗袍。
  28岁的南京市民葛萍,在“试衣镜”前一边选择款式,一边征求男友的意见。“走廊里有很多民国时期的明星旗袍照,看得我也很想感受下。如果博物馆里只能参观,就会有些乏味,这种参与感挺好的”,葛萍看着镜中的自己说。
  据南京市云锦研究所副所长张玉英介绍,如果在“试衣镜”前看到了心仪款式,可以立马“把虚拟转向现实”,因为博物馆专门请来了制作旗袍的老师傅,当场就能为参观者量体裁衣、私人定制。
  “‘营造体验感’是江宁织造博物馆的重要特点。比如在《红楼梦曲》展馆内,‘红楼梦文化’不只呈现在书中,我们还尝试让它具象化,用现代科技让参观者‘体验’传统的红楼文化”,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筹备办公室主任王兴平表示。
  《江宁织造》、《云锦天衣》、《红楼梦曲》和《中国旗袍》是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常设的四个展厅。此外,一些展演项目也会定期举办,比如《织署戏台》,会定期表演昆曲折子戏,再现清代南京江宁织造署的丝竹管弦之盛。(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