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探访四川荥经砂器:“土…
岭南写真:探访岭南西京…
探访明弓寨家族古建筑:…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记者探访莫言老家山东高…
最新热门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头发胡同秘密聚会(4)

时间:2013-03-30 20:58:06  来源:不详
天地会在头发胡同秘密聚会

头发胡同在菜市口北,是北京西城宣武门内一条僻静的胡同。东口直达宣内大街,西口是南沟沿(今佟麟阁路),长约一华里。 由北半截胡同前往,步行半个小时就到。这里也是辽代城墙所在地,但遗踪无寻,连一块提示标牌都没有。头发胡同里不少风味饭店,如聚民居、老北京菜馆等。之所以称其为“头发胡同”,因为此胡同又窄又长,像头发,故名。

头发胡同还有几个别的名字,如头发胡同小市、海市界、海市衔。张次溪《北京琉璃厂书肆逸乘》记有“宣武门内头发胡同内海市界,向有书店数家,中午复有打鼓者出摊”云云。

头发胡同文化气氛较浓,曾是许多知识分子流连忘返之地。西头路北为市立第一普通图书馆,始建于1927年,系前京师国书馆及通俗图书馆合并而成,初名京师第一普通图书馆。北伐以后,京兆地方改为北平市,乃改为市立第一普通图书馆。馆地原为清代翰林院[注: 在中国历史上,曾长期存在着一个带有浓厚学术色彩的官署——翰林院(Imperial Academy或Hanlinyuan )。]讲习馆旧址,藏书除一般经、史、子、集外,还有大量公私图书馆所不屑入藏的通俗文艺作品,为研究社会民俗的宝库。该馆位于内城西南隅,环境幽雅。馆内南屋为阅报室,北屋为阅书室,后边是书库。阅览手续简单,馆内阅读、馆外借出均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藏书全部由首都图书馆接管。此地是莘莘学子必到之地。

东头路南一条名叫抄手胡同的小巷,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称为海市界小市,连同头发胡同东口,以及室内大街路西马路便道上,摊贩林立。WWw.lsQN.CN另有十数家旧书店和字画店,文人雅士多涉足其间,今天这些店铺早已不存,图书馆也辟为民居。

头发胡同小市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最盛,到了上世纪四十年代仅存文苑斋、致雅堂、文学斋三家书店和醉经堂字画店而已,其中文苑、致雅两家较有名。文苑斋主人赵赖卿,河北冀县人,彬彬儒雅,精通版本目录之学,其书多购自没落世族之家,缥帙精美,插架整洁。

据说,在金庸的武侠小说里,主张反清复明的天地会的北京秘密联络处就设在头发胡同里(张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