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探访四川荥经砂器:“土…
岭南写真:探访岭南西京…
探访明弓寨家族古建筑:…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记者探访莫言老家山东高…
最新热门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头发胡同秘密聚会(3)

时间:2013-03-30 20:58:05  来源:不详
《狂人日记》出自南半截胡同

与湖南会馆几乎一墙之隔,是南半截胡同。南半截胡同里有座当年名闻京城的著名会馆:绍兴会馆。绍兴会馆创建于清道光六年,原称“山阴会稽两邑会馆”,简称“山会邑馆”。民国初年,山阴、会稽两邑合并为绍兴县,故会馆更名为“绍兴会馆”。绍兴会馆因鲁迅居于此而著名。1912——1919年,鲁迅住在会馆“补树书屋”中,在此期间先后写出了《狂人日记》、《孔乙己》、《药》、《一件小事》等著名作品。会馆内曾有11块清代绍兴历年应试中举名匾。1990年,绍兴会馆被列为宣武区文物保护单位。我们走进会馆找鲁迅先生的故居,只见里面曲折回深,地方不大,绕几圈就能把人给绕迷糊。鲁迅当年写书的房子很小,房檐低矮、面积狭小,如今都成了居民住宅。后来鲁迅生活条件改善,才迁到北京的八道湾,改善了自己的生活工作环境。

在北京同仁堂药厂退休的张大爷坐在鲁迅书屋前乘凉,很健谈。张大爷说,他是个地道的老北京人,一月退休金2000多块,但他却不愁吃喝。“别看我们这儿房子破,却是我自己的,水电费都便宜啊,我一月水费才交14元。这里有名人故居,基本不迁,我们也用不着搬到别地儿住,住多少年了,都习惯了。”说到这儿,张大爷用扇子指了指街对面的新小区,“我可住不起那样的房子。这地儿可是北京二环里,我要住那样房子,买一居室就得250万到300万!住不起,住不起!”

谭嗣同在北半截胡同“向天笑”

北半截胡同紧挨着南半截胡同。www.lsqN.cn北半截胡同41号,原湖南浏阳会馆,是谭嗣同1898年在京时的住所。谭嗣同是湖南浏阳人,是中国近代资产阶级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维新志士。他主张中国要强盛,只有发展民族工商业,学习西方资产阶级的政治制度[注: 政治制度politicalinstitution 定义政治制度是指在特定社会中,统治阶级通过组织政权以实现其政治统治的原则和方式的总和。]。公开提出废科举、兴学校、开矿藏、修铁路、办工厂、改官制等变法维新的主张。写文章抨击清政府的卖国投降政策。1898年变法失败后被杀,年仅三十三岁,为世称“戊戌六君子”之一。

住在这里的秦大姐指着园内的一棵大榆树说:“当年,清廷就是从这儿把谭嗣同抓走,拉出去砍的头!”谭嗣同当年是在菜市口被斩首的,菜市口离这里多远?秦大姐让我们回头看看,一回头,只见不到十米远的大街旁立着一标牌:菜市口大街。“这旁边就是菜市口地铁站,过马路不远,有一处老房子,是康有为故居,当年杀人的菜市口刑场就在那儿。”秦大姐说。

当年维新变法失败,慈禧要开杀戒,有人提前告知康有为、谭嗣同逃生。康有为逃亡日本,而谭嗣同明知留下必死,却不走。他说:“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就义前,这位湖南硬汉留下一首绝命诗: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据说,在古代,杀官与杀百姓的用刀是不一样的。大清多年未在菜市口杀官,当刽子手将杀官用的屠刀从库中拿出时,刀都生锈了。被锈刀斩首是最惨不忍睹的,而谭嗣同等维新志士就惨死在这锈刀之下。

由此可知,辽南京城墙东垣一带,在清代是刑场。到了近代,因处于交通枢纽地带,又成了各地考生、商贾聚集的会馆所在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