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记者探访莫言老家山东高…
探访大运河水下考古:河…
探访武侯祠博物馆:三国…
探访中国百年蚕园:千年…
中国古心意拳探访 第六…
探访千年儒家圣贤遗迹
探访晋朝大孝子墓地:父…
辛亥百年:探访彭家珍将…
最新热门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李鸿章亲题石门额(3)

时间:2012-10-23 12:30:06  来源:不详

记者手记

一千多年前,广州东部的黄埔就已是世界著名的商埠和重要的贸易港口。这里古迹众多,处处展现着浓郁的海港风情。与南海神庙水陆相连的南湾水乡,以亭台楼阁、龙舟码头、秋枫古堤构成了最具岭南水乡特色的风情画卷。然而,以前我们并不知道在这风景如画的地方,那岭南风情浓郁的老房子里藏着如此传奇的人物和故事。南湾麦信坚的故事,就让我们感叹不已。

广东是中国最早开放的地区,广东人也是最早去看世界的先驱,尤其是先富起来的广州人,他们出国经商、留学,带回了新观念、新思想,影响了整个近现代中国。他们的传奇故事就是活生生的中国近现代史。他们的故居与那些古老的村落就是历史文化的载体,在黄埔南湾我们无处不感觉到历史文化底蕴丰富。

这里亭台楼阁、拱桥石板路、龙舟码头、柳岸榕岛、秋枫古堤、小桥流水。它不是“周庄”胜似“周庄”。南湾是电影《三家巷》和《林则徐[注: 林则徐(1785年8月30日-1850年11月22日),福建省侯官(今福州市闽侯县人),字元抚,又字少穆、石麟,晚号俟村老人、瓶泉居士等等。]》的取景地,还有一些引人入胜的古迹,如:古海崖遗址,明代陈献章、湛若水[注: 湛若水,明哲学家。增城(今广东省增城县、位广州市东)人。字元明,号甘泉。孝宗弘治间进士,选庶吉士擢编修。世宗嘉靖初,官南京(今南京市)祭酒、礼部侍郎。]的“常春岩”题字,麦氏宗祠,南湾会堂等。这里不仅有麦信坚的故事,还有近代粤剧名家麦炳荣当年演出《七虎渡金滩》、《凤阁恩仇未了情》轰动粤港的故事,这一切都为美丽的南国水乡增添了迷人色彩。

据介绍,目前古村落里还有100来户古民居。我们来到南湾寻访麦信坚的故居,但非常遗憾的是它已被麦信坚的后人租给他人居住,一把大锁把我们挡在了门外。据说粤剧名家麦炳荣的故居也是同样的命运。其实,人物的故事才能让一个地方“古树春深更著花”,增添文化的内涵。如何保护名人故居,挖掘老房子背后的故事,需要政府部门思考解决,不要让它们随着岁月如烟而逝。

( 刘茜 王欢 通讯员 郑伟德 刘丽春 李周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