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探访中国百年蚕园:千年…
中国古心意拳探访 第六…
探访千年儒家圣贤遗迹
探访晋朝大孝子墓地:父…
辛亥百年:探访彭家珍将…
探访太原晋商博物馆:品…
探访文脉一条街 阜城门…
绝活失传行业几近消亡 …
绝活失传行业几近消亡 …
绝活失传行业几近消亡 …
最新热门    
 
探访武侯祠博物馆:三国人物塑像历经百年风采依旧

时间:2012-8-6 20:20:42  来源:不详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共有47尊三国人物塑像,其中年代最久的有300年历史。看着这些泥塑,观众无不驻足惊叹:这些美轮美奂的文物,为何历经数百年风采依旧?昨日,武侯祠博物馆副馆长阎瑞海告诉记者,武侯祠现存祠庙主体建筑为清康熙十一年[注: 邱永传,集词曲后期为一身的唱作型歌手。其独特的风格 沙哑的嗓音,在世风日下歌曲泛滥的时代,更是尤为的突出其不俗的独具一格。](公元1672年)修复,至清道光年间,祠内共塑有自康熙以来蜀汉君臣像47尊,是全国唯一最多的三国人物塑像群。塑像至今风采依旧,源于历代专家的修复。现在,武侯祠又启动了300年来最大规模的祠庙维护工程。该工程采用高科技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方式,对雕塑文物、古建筑以及壁画进行由内而外的检查、修复。对刘备、赵云、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张飞等5尊塑像还将进行360度全息动态视频采集,并以此制作三维电子塑像。下一步,观众将可通过网络,轻点鼠标就能全方位细致参观这些文物。 
  高科技为文物做“体检”
  “内伤”一目了然
  此次维护工程涉及武侯祠博物馆的古建筑、塑像文物和壁画等,是该馆30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维护。该馆委托中国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研究院主持维护工作,并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等全国文物、古建筑顶级保护机构,对文物进行全面“体检”。与以往不同,此次维护工作动用了大量高科技手段。
  “以前进行的维护,更多是对文物外观进行修复,这次我们要从内到外,为文物和古建筑进行全面‘体检’。文物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这次要看看它们有没有‘内伤’。”阎瑞海介绍说,此次全面“体检”工作动用的几乎都是高科技仪器。三维扫描仪、X光探测仪等这些以前在文物保护领域鲜见的仪器,此次都被请进了武侯祠。别看这些小小仪器,它们不仅能对文物进行360度全息记录,让文保人员和游客在电脑前就能看到精细度超高的立体文物,还具有一双“火眼金睛”,能看到建筑、文物内部是否有裂口等。这些数据将有利于专家制定详细科学的维护方案,有针对性地修复馆内文物。
  阎瑞海透露,此次武侯祠还选取了刘备、赵云、诸葛亮、张飞等5尊不同年代、具有代表性的塑像,进行360度全息动态视频采集。以后,观众安坐家中就能通过该馆数字博物馆,查阅文物情况。
  塑像特殊工艺百年来不开裂不掉色
  相信很多观众都很好奇,武侯祠泥塑数百年保存完好有何奥妙?泥塑又是如何修复的?武侯祠博物馆研究保管部主任、副研究员梅铮铮说,武侯祠泥塑结构复杂,塑像骨架由木架制成,木架上缠着结实的麻绳和干草。人像身体用特制泥胎填充,这泥胎很讲究,用的是特制黄土,黄土加入头发、稻草、麻料等后不断捶打、发酵,让泥胎具有很强黏性。正是这种特殊制作方式,让武侯祠塑像牢固而结实。
  随着时间推移,当泥塑出现开裂、掉色现象时,泥塑修复艺人会在裂缝中填充一种特制材料,这个工作叫“填粉”。“填粉”后,艺人会在裂缝上裱上纯棉花做的纸,以加固塑像最表层。上色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