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辛亥百年:探访彭家珍将…
探访太原晋商博物馆:品…
探访文脉一条街 阜城门…
绝活失传行业几近消亡 …
绝活失传行业几近消亡 …
绝活失传行业几近消亡 …
绝活失传行业几近消亡 …
通讯:探访“中国少数民…
探访郎朗内心世界:我会…
探访十二木卡姆故乡:男…
最新热门    
 
探访晋朝大孝子墓地:父母离世守孝六年

时间:2011-11-1 12:01:44  来源:不详

深圳沙井,黄舒的墓地就在工厂与马路相隔的地方。南都记者陈以怀摄

摘要:一溜儿带着水滴的青菜摆放路边,“自己种的,一元钱一把。”小贩大声吆喝;卖甘蔗的操起一根一人多高的甘蔗,随着刮刀上下来回梭动,甘蔗屑飞舞开来;更有旁边工厂传来的轰鸣机器声…… 
  公务员打骂父母事件,可看作是当前转型期社会道德水准、伦理规范方面存在问题的一个缩影,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王荣
  一溜儿带着水滴的青菜摆放路边,“自己种的,一元钱一把。”小贩大声吆喝;卖甘蔗的操起一根一人多高的甘蔗,随着刮刀上下来回梭动,甘蔗屑飞舞开来;更有旁边工厂传来的轰鸣机器声……黄舒老先生如今常年累月就生活在噪音灰尘环境里。这里是宝安区沙井街道新和路步涌工业区,黄舒的墓地即在路边。黄舒何许人也?恐怕老深圳人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晋朝[注: 265年,魏国权臣司马炎废魏自立,建立晋朝,定都洛阳,史称西晋。280年,西晋派兵灭吴,统一南北。西晋的统一是短暂的。晋惠帝时,统治阶级内部发生争夺皇权的斗争,劳动人民大量破产逃亡,生产遭到严重破坏。]孝子,当地乡贤,深圳有记载以来的第一位历史文化名人。
  父母离世共守孝六年 
  “晋朝大孝子?沙井还有这么一个名人?未曾听说耶。”昨日上午,由沙井街道宣传文化办工作人员程建带路,方才找到黄舒墓地,墓地有一官印状碑帽,高56厘米,宽70厘米,上刻“晋钦旌孝子始祖考乡贤参里黄公之墓。”按照字面意思,黄舒当时乃是“国家级”的孝子,并非小范围内闻名。
  黄舒,字展公,家镜贫寒,父母躬耕为业,没钱上私塾,天天和父母在田地干活。据说黄舒每天给父母端茶倒水,且从没有过一丝怨言。干活也是不偷懒,回到家里,一定是穿戴整齐侍候父母吃饭。黄父死后,身为儿子的黄舒背起篮筐,为父亲运土造坟。安葬毕老父,他在坟边搭建了一方草棚,为父守孝。白天照样劳动,晚上则住在草棚,放声痛哭,惊天动地。起初,乡邻们以为他做做样子,孰料他动真格,守孝三年整。其间,不食肉,不饮酒,每天一瓦罐稀饭。“久之,形容枯槁。人劝其还,哭而弗答。”
  三年守孝期满,不几年,老母亲也追随父亲而去。黄舒在原地再次搭起草棚,为母亲守孝三年。在那个朝代[注: 【中国】   朝代:指整个王朝,也朝代讲时:指整个王朝,也指某一个皇帝的一代。 朝代    熟记口令  (1)  夏商周秦西东汉  三国两晋南北朝  隋唐五代又十国  辽宋夏金元明清  (2)  夏商],虽有规定父母去世后必须如此,“生养殁哀”,但真正落实到实者几乎没有。
  后代特意为黄舒建牌坊
  上述并非野史,有史料为证。《崇祯[注: 明思宗-明思宗朱由检(1610-1644),明光宗朱常洛第五子,明熹宗朱由校弟。于公元1622年被册封为信王。明熹宗于公元1627年8月病故后,由于没有子嗣,他受遗命于同月丁巳日继承皇位。]东莞[注: 东莞市-东莞市位于广东省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