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探访十二木卡姆故乡:男…
皖风徽韵:探访庄子祠 …
通讯:探访贝聿铭家族的…
为湖湘文化添异彩 探访…
探访天津“缸鱼”年画艺…
探访赵树理寓所:曾为中…
欧航局“赫歇尔”卫星探…
奥巴马紧握郎朗的手:不…
探访楚长城遗址:方城夏…
最新热门    
 
探访郎朗内心世界:我会喜欢传统的女孩

时间:2010-4-9 11:50: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探访郎朗的内心世界

  “郎朗是世界上最伟大、最令人激动的钢琴天才”。——美国一媒体如是说。

  “当今世界最年轻的钢琴大师”。——德国某媒体如是说。

  “郎朗是这个世纪最伟大的钢琴家、艺术家”。——维也纳有媒体如是说。

  历来对中国十分挑剔的西方媒体,却对年轻的钢琴家郎朗如此推崇备至。

  郎朗是一位年轻的“80后”,他3岁起由父亲启蒙开始学习钢琴,5岁获沈阳钢琴比赛第一名崭露头角,7岁再次在沈阳钢琴比赛夺魁,9岁获全国星海钢琴比赛第一名,11岁在德国第四届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夺冠,13岁获第二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青年音乐家比赛第一名。之后,郎朗用他的艺术才华,创下许多个世界第一:

  2002年8月,在德国获伯恩斯坦艺术成就大奖,郎朗是该项大奖当年唯一得主。

  2004年5月,郎朗在纽约被委任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亲善大使,是最年轻的大使,也是第一位担任此职的钢琴家。

  2005年10月,郎朗成为第一位到白宫演出的中国钢琴家,美国总统称赞郎朗是“世界和平使者”。

  2006年6月,郎朗是首位在世界杯足球赛开幕式上演奏的钢琴家,当时全世界有30亿电视观众观看电视现场直播。

  郎朗是第一个与世界所有主要乐团长期合作、并在世界所有主要音乐厅举办过独奏音乐会的中国钢琴家。他的演奏会长期在世界各地的票房雄踞第一。他的每张音乐专辑,都在全球古典音乐排行榜上名列第一。

  年纪轻轻的郎朗,如今已成为世界钢琴界公认的领军人物。无论在欧洲还是美洲,郎朗出现在哪里,都带来一股强劲的旋风。这一次他到纽约举办音乐会为海地义演,令众多琴迷翘首以待。

  郎朗的到来,使记者得到一个独家专访的机会。

  记者:你成长的经历似乎一帆风顺。你曾经遇到过困难吗?最大的困难又是什么?

  郎朗:其实,我成长的过程中经历过许许多多想象不到的困难,有的困难甚至差一点扼杀了自己的艺术生命。至于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我认为还是东西方文化艺术的差异所带来的困难。从一个中国琴童成长起来,确实是比较困难的事。那时候的条件与现在有很大的不同。在很多人看来,在音乐方面没有种族歧视,也没有太大文化差异,实际上还是有很大的文化差异。作为亚洲人,学习西方的古典音乐要比德国人、法国人等欧洲人难得多,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学习音乐,学习弹钢琴,并不是要弹得多快,弹得多流畅,而是要看你在艺术处理及文化上是否掌握得好。正因为对西方文化理解不足,导致我们对西方古典音乐的理解及艺术处理上往往有所欠缺。这一点,我认为亚洲人学习音乐应该把克服东西方文化差异放在首位。

  如何克服文化差异带来的困难?小时候在国内要去看国外的音乐会是很困难的事,欧洲人从小就可以去看音乐会,有良好的音乐学习环境,这些我们都没法相比。但是我们有自己克服困难的办法。不能去看国外的音乐会,可以找录音带和录像带,凡能找到的都找来了。后来,靠一遍一遍地听录音看录像,很刻苦地练习,才跨越了东西文化差异带来的鸿沟,取得今天的成绩。

  记者:能不能用几句话来概括你对艺术的追求?

  郎朗:音乐不是一种抽象的艺术,而是人们用心灵来交流的一种捷径。它没有语言障碍,可以直接表达。音乐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变得更加美好。但是,追求美好的过程并不那么美好。所以,有时候要全面地看我们对艺术的追求,才可以取得人生的平衡。

  记者:哪一次演出让你最难忘?

  郎朗:1999年8月美国芝加哥的一场音乐会,那一年我刚17岁,主办方临时让我替代因病无法出场的美国钢琴家登台演奏。在我上场演奏之前,著名的艺术大师斯特恩向观众介绍说:“你们将从这位中国男孩身上听到世界上最美妙、最有创造力的音乐。”这对我是极大的鼓励。在那场音乐会上,我尽情发挥,得到全场观众的认可。

  这场音乐会,我就像做梦一样。很快,美国五大交响乐团都要求跟我合作,接着世界所有主要乐团都希望请我去演奏,对我来说,就感觉天像开了一样,等于我的梦想一下在一夜间实现了。所以这次演出让我觉得不可思议,我觉得我是幸运的。当然,实现梦想最重要的还是靠实力。一个俄国著名音乐家说过,我们可以把音乐的大门打开一条缝,但你怎么进来就看你的本事了。一个人要成功不光是运气,你有运气但你沒有实力你也上不去,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