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绝活失传行业几近消亡 …
绝活失传行业几近消亡 …
绝活失传行业几近消亡 …
满语已到濒临失传境地 …
嘉定竹刻守护人:仅凭一…
装泥鱼习俗濒临失传 珠…
中国保护濒临失传的回族…
民间艺人登大学讲堂 传…
4000岁高淳古方言濒临失…
河南民间绝活布袋偶戏濒…
最新热门    
 
绝活失传行业几近消亡 探访最后的修笔匠(4)

时间:2010-12-28 11:22:53  来源:不详

“我呀,就认笔,不认人”

“半厘小肆客争临,笔好人诚惬众心。若问缘何常灿烂,只因骨内有真金。”在张广义这间10几平方米的小店里,墙上除了挂满了各个年代“先进个体户”“信得过个体户”的奖状,很多名人题字都让人惊叹这个不起眼小店的与众不同。

“那首诗是文物专家王世襄题的,那里面的那个是吴祖光给写的,那时候他和夫人新凤霞来过我店里修笔。”“门口那个是演周总理的王铁成写的……”还有很多美术学院的学生来修笔后,顺手就用修好的钢笔给张广义画一幅速写。“这说明人家对我的服务还是满意的,挂着是个激励,没事儿的时候看看。”

“好多部长一级的领导也来我这儿修笔买笔,我也不知道人家是谁,反正你拿着笔来修、修好了来取就行,我也不问。”张广义笑着说,“好几次都是赶上司机来取笔,问我‘老张,你知道上次找你修这根笔的是谁?’这么一说我才知道。我呀,就认笔,不认人。”

希望写好字的人都用好笔

张广义喜欢钢笔,有时候顾客来修笔,看人家把修好的笔随便往兜里一放,张广义都会弯腰从柜台里找出小塑料袋子,叮嘱人们装好别再掉了。

有顾客挑选钢笔,张广义会把顾客没挑中的笔原封不动地放回笔盒中固定的位置。有人知道张广义爱惜钢笔,收拾东西的时候如果发现有不用的旧笔,就给老张送过来。

“咱们觉得没用了,老张没准就能修好了或者拆出个能用的零件,这也算是物尽其用了。”有人说。

张广义喜欢钢笔,年轻的时候也给自己留过好几支不错的“珍品”。“后来一支也没留下。”张广义笑着说,“都是为了给顾客的钢笔配上零件,一狠心,就从自己的那几支钢笔上拆下来。人家着急配,那肯定是着急用,我又不用,没事。”

很多人问张广义为什么这么喜欢钢笔,也有很多人觉得既然张广义这么喜欢钢笔,一定写得一手好字。

“我跟你说吧,我之所以这么喜欢钢笔,就是因为我写字不好看,所以我一直非常羡慕能写得一手好字的人,也更希望他们都能有一支得心应手的好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