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太原“抖空竹”8年吸引…
探访文脉一条街 阜城门…
绝活失传行业几近消亡 …
绝活失传行业几近消亡 …
绝活失传行业几近消亡 …
绝活失传行业几近消亡 …
专家称太原出现“天坑”…
太原晋商博物馆落成开放…
太原南郊生育习俗:娘家…
通讯:探访“中国少数民…
最新热门    
 
探访太原晋商博物馆:品味一段渐渐远去的历史

时间:2011-05-05 12:16:34  来源:不详

太原[注: 太原市-太原,山西省会,简称并,别称并州,古称晋阳,也称“龙城”。濒临汾河,三面环山,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歌曲《人说山西好风光》,便是为了突出山西,尤其是其省会太原的秀美。]迎泽公园第三届文化节正在进行中。园内东侧开馆刚一年的晋商博物馆成为游人关注的重点。记者4日走进这座大院中。

太原晋商博物馆是山西[注: 山西省-山西省,中国行政区划之一,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东部,北界长城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西隔黄河与陕西省相望,南抵黄河与河南省为邻,东依太行山与河南、河北两省毗连。]第一座全面展示晋商辉煌的古典园林式主题博物馆,点点滴滴反映着明清时期山西的社会、经济、文化、民俗等特点。据博物馆馆长曹晓玲介绍,这里是全国展示晋商文化规模最大、手段最丰富、内容最完整的博物馆。

博物馆是一处旧式庭院式建筑,主体有照壁、戏楼、牌楼、拜殿,附属建筑位于左右两侧。立面采用传统建筑[注: 中国传统建筑是指从先秦到19世纪中叶以前的建筑,是一个独立形成的建筑体系。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形成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造型,细部使用山西地方特色的砖雕、石雕、木雕等工艺。

史料称,晋商是明清时期中国最大的商帮,创造过世人瞩目的商业[注: 是一种有组织的为顾客提供所需的物品或服务的一种经营性行为。商业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商业是指所有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而狭义的商业是指专门从事商品交换活动的营利性事业。]奇迹。晋商在经营中讲求义中取利、诚信为本,信守商业道德。博物馆中散发着古朴气息的文物记录着晋商发展的历史,精美绝伦的牌楼及雕饰呈现出晋商的辉煌岁月。

记者获悉,晋商博物馆内的展品多来自民间征集和社会捐赠。目前,已征集到六百多件展品,其中有多件属社会无偿捐赠。博物馆工作人员说,在征集到的展品中,既有反映晋商涉足商业领域及地域的盐票、铁器,反映晋商发展历程的镖局、账局、票号的实物和票据,也有反映晋商经营之道及管理制度的保证书、商匾、广告单,同时还有与晋商有关的反映民俗民风文化的建筑构件、家具。

游客在参观过程中如有兴趣,还可用随身携带的钱币在此次兑换一张旧式“晋商钱票”,既可以带走留做纪念,也可以在离馆之前再兑换成原来的现币,其目的是让人们体验一下跨越时空、回到历史中的感受。

漫步太原晋商博物馆内,记者感到一砖一瓦一石一木都渗透着中华文化的风采与精髓,承载着晋商的文化思想。有长者感慨,在太原晋商博物馆可以领略一种传统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