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探访太原晋商博物馆:品…
开封投20亿重振传统文化…
专家称太原出现“天坑”…
太原晋商博物馆落成开放…
太原南郊生育习俗:娘家…
承德斥资87亿还原“外八…
太原盆地兵家必争 晋阳…
山西太原发现五代十国时…
沈阳专家复原“龙袍干尸…
还原“东方左尔格”阎宝…
最新热门    
 
太原“抖空竹”8年吸引参与者10万人

时间:2011-05-05 12:16:31  来源:不详
4日,曾获“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太原杂技节目“抖空竹”亮相第三届公园文化节,30位到场的空竹表演者献上精彩的表演。8年时间,空竹运动吸引山西省10万人参与。

抖空竹,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三国时期[注: 三国(狭义220年-280年,广义184年、190年或208年-28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有曹魏、蜀汉、孙吴等三个政权。]就有《空竹赋》一文;宋朝时期,宋江写过一首七言四句诗:“一声低来一声高,嘹亮声音透碧宵,空有许多雄气力,无人提挈漫徒劳。”

山西空竹运动于2003年广泛开展,据统计,至今山西省已有约10万余人参与其中,练习者从6岁到60岁都有,涉及各个年龄段。太原空竹表演艺术团成员罗昌宾说,抖空竹是一项很受欢迎的体育项目,现在我们的空竹朋友已遍布天下。

据了解,抖空竹在杂技节目中代表中国的国粹精品,也是中国的一项传统民间技艺。由于它集娱乐、健身、技巧、表演于一体,在民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尤以北方地区最为盛行。

2010年7月,太原市空竹艺术团的马福喜在山东东营空竹艺术节上,以9.25米的空竹杆载入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在场的国际评委评价:“近十年,都不会再有人超越。”

一位观看表演的观众说,这个项目同步性很高,练习身体的协调性,老伴也是这次的表演者,他之前体重110公斤,练习空竹5年,现在90公斤,身体比其他同龄的老人好很多。

一位空竹爱好者韩宏伟说,5日山西的60余名表演者将赴河北[注: 河北省-河北省简称冀,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自古即是京畿要地。河北是中国的文物大省,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8处,名列全国首位,]参加“保定[注: 保定市-保定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市民崇尚文化,文化底蕴比较丰厚。保定市位于河北省中部,距北京市中心140公里,是首都北京的重要卫星城,与京、津两市呈三足鼎立之势。]空竹艺术节”,带去山西的拿手节目,结识更多的空竹朋友。每次的艺术节时都会吸引许多的海外朋友学习一二式,然后带回他们自己的国家。

本次表演的节目为:《龙腾盛世》、《你来我往》、《成双成对》、《天长地久》、《四季平[注: 季平 人物简介 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1956年8月出生,江苏无锡市人。1973年2月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影员剧团当演员。]安》、《五福临[注: 顺治-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清朝第三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一位皇帝,年号“顺治”。于崇德三年正月三十日(1638年)戌时生于盛京,为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的第九子,母为孝庄文皇后。]门》等,吸引了众多参加公园文化节的游人前来观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