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记者探访莫言老家山东高…
探访大运河水下考古:河…
探访武侯祠博物馆:三国…
探访中国百年蚕园:千年…
中国古心意拳探访 第六…
探访千年儒家圣贤遗迹
探访晋朝大孝子墓地:父…
辛亥百年:探访彭家珍将…
最新热门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李鸿章亲题石门额(1)

时间:2012-10-23 12:30:05  来源:不详

李鸿章[注: 李鸿章(1823年2月15日-1901年11月7日),字子黻、渐甫,号少荃、仪叟,谥文忠,安徽合肥人。中国清朝末期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淮军创始人和统帅。]亲笔题写的“初泰麦公祠”匾额。

秋日早晨阳光轻洒,享有广州“周庄”美誉的黄埔南湾水乡愈发明媚,巷子悠长、静谧,斑驳的红砖诉说着古老的故事。涌边几处明清古迹修旧如旧,垂柳下纳凉的村民总喜欢细说600多年前南湾村富甲一方的故事,村里那块李鸿章题字的石门额,是他们永远讲不厌的麦氏祖先佳话。我们在村民的指引下探访了慈禧第一个御用西医麦信坚的故居,聆听他传奇的故事。

古巷深处 寻常人家

沿着村内古朴的小巷往里走,那些静静流淌的岁月,似乎被一条条老巷串联起来。“皆佳街”、“履理里”——巷口门楼的两块门牌透着古色古香的“学问”。这几个字用粤语念三个音是一样的。对其中的含义,南湾社区居委会主任周永坚娓娓道来:“皆佳街”就是住在这里的人家要品学皆佳,而“履理里”就是一个讲道理的地方。

我们寻访的麦信坚故居,就在这“皆佳街”的“履理里”。

“南湾自古都是广州比较富裕的地区,麦信坚祖上也不过是这里的一户寻常人家。”记者发现麦信坚故居与周围民居没有两样,烟灰色的青砖墙面上勾勒着土色的砖缝,毫无修饰与浮华,然而与青瓦的古雅相配,却像是格外简洁的立体中国水墨画。

被称为南湾“活历史”的80多岁老人麦剑辉告诉记者,南湾98%的村民都姓麦,麦姓家族历来重视教育,一直有大家攒钱的“家族基金”,供“能读书的孩子”上学。故事的主人——麦信坚在南湾上完小学后,便在“家族基金”的资助下前往香港、日本留学,曾就读于香港师范书院和日本医学堂。良好的教育为麦信坚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让这个不起眼的小伙子,能抓住命运之手,一跃成为慈禧、李鸿章赏识的名医。

祠堂石匾 见证辉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