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记者探访莫言老家山东高…
探访大运河水下考古:河…
探访武侯祠博物馆:三国…
探访中国百年蚕园:千年…
中国古心意拳探访 第六…
探访千年儒家圣贤遗迹
探访晋朝大孝子墓地:父…
辛亥百年:探访彭家珍将…
最新热门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李鸿章亲题石门额(2)

时间:2012-10-23 12:30:06  来源:不详

弃医从政 平步青云

麦信坚不仅医术精湛,更在语言上有特殊天赋。他通晓德法英日四国语言,这也让他再次得到了命运的垂青。李鸿章深感麦信坚是个可造之才,若只为医师无疑会埋没他的才能,便劝其弃医从政,也因此,麦信坚得到了充分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

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麦信坚任北洋医局医官。光绪二十二年随李鸿章赴欧洲考察,光绪二十七年五月任驻德使馆二等参赞,任内尽力帮助李鸿章办洋务,李鸿章所需的机器、军火、武器均由麦信坚在德国购买。

光绪二十八年麦信坚回国,后任天津工程局坐办兼红十字会医院总办、电车电灯公司董事、招商局总办兼电报局总办,后封敕御前二品顶戴花翎朝廷工部坐办。麦信坚任招商局总办时,曾为李鸿章创建北洋舰队购置舰只和舰上的军械、武器。

民国三年,麦信坚受到孙中山[注: 孙中山,近代民主革命家,中国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的倡导者。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1866年11月12日出生。]的赏识,出任中华民国[注: 中华民国是从清朝灭亡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期间的国家名称和年号。简称民国。位于亚洲东部、东临太平洋,成立于1912年的民主共和国,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胜国及联合国五个主要创始会员国之一。]交通部次长。任内,适逢中俄共建中长铁路(长春—莫斯科)以及南满铁路,麦信坚参与其事,亲力亲为。此后,因年事已高,在天津官邸颐养天年。民国三十六年,麦信坚病逝,享年85岁。

重学之风 至今犹存

麦氏家族重视读书的风气不仅成就了麦信坚,也培育了当地许多优秀的人才。麦信坚的长子麦象禧,笔名“金狮子”,文笔华丽,是当时北京五大才子之一。而次子麦次尹是在津著名商人,也是私立旅津广东学校的创始人。族人麦瑞则是清朝道光年间的举人。

麦信坚父母并不是奢华之人,儿子发达之后他们没有急于建大宅深院,因此故居还保持麦信坚儿时的风貌。父母把麦信坚寄回的银两买下了住宅旁边的地块,修建了麦氏家族的第二个公祠。与青砖青瓦的麦信坚故居相比,公祠显得有些富丽堂皇:两扇厚重的大门,漆有金箔的匾额。进入里面,有木雕似的花鸟虫鱼,石刻的八仙贺寿,青砖灰瓦,雕花凭栏,岁月已旧,仍有光泽闪动,仿佛在诉说当年的繁华。

麦剑辉说,祠堂除了祭拜祖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