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探访四川荥经砂器:“土…
岭南写真:探访岭南西京…
探访明弓寨家族古建筑:…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记者探访莫言老家山东高…
最新热门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头发胡同秘密聚会(2)

时间:2013-03-30 20:58:04  来源:不详
烂面胡同里的两大名人

距辽安东门遗址不到二百米,是烂缦胡同。当初,学者们之所以能发现辽代东城墙,烂缦胡同发挥了重要作用。烂缦胡同形成于明朝,初名“烂面胡同”,光听名字就让人觉得脏乱差。清人赵吉士[注: 赵吉士,字天羽,号恒夫,钱塘人。顺治辛卯举人,由知县历官户科给事中。有《万青阁自订诗》、《新又堂诗》。-zhaojishi]《寄园寄所寄》云:“京师二月淘沟,秽气触人,烂面胡同尤甚,深广各二丈,开时不通车马……”赵吉士亲身感受过烂面胡同淘沟时臭气熏天的场面,结合唐碑记载,大胆判断这条胡同曾是五代至辽代的护城河。现代学者考证结果与他完全相同,令人不得不佩服赵吉士敏锐的判断力。清末时,烂面胡同改称烂缦胡同,算是把地名雅化了。

烂缦胡同内有座大门紧闭的老房子,在老房临街的外墙上,镶着一块四四方方、黑框雕花的牌子。这牌子是北京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于2012年7月所立,是我们到北京前一个月,刚刚挂上去的。牌子上刻着这样一段文字:莲花寺,始建于明。清代汉学学者洪亮吉获罪戍边曾在此居住,清中期后成为进京述职大吏行馆。民国年间,学者画家姚茫父在此长期居住,此处亦成为文艺名人荟萃的重要场所。寺庙原有规模较大,现仅存一进院落。

姚茫父本名姚华,贵州人,光绪进士,后来留学日本,民国后曾出任北平女师、美专校长。此人多才多艺,一生作品甚丰,是著名的书画家、诗人、词曲家、经史学家、文学家及艺术教育家。诗文词曲、碑版古器及考据音韵等无不精通。wWw.LsQn.cn其篆印章文刀法清晰,气韵婉丽,有《弗堂类稿》31卷行世,为民国初年北京公认的“画坛领袖”。姚华曾与印度大诗人泰戈尔交往,翻译过泰戈尔的《飞鸟集》。早年,姚华常出入琉璃厂,与张樾臣结为至交。并开始合作,由茫父作画,樾臣镌刻。后两人常合作刻铜墨盒,姚华往往署名茫父。而姚自刻的作品,则落款姚华。鲁迅对姚华的艺术成就评价很高,“北京书画笺大盛则在民国四、五年后之师曾、茫父……时代”。郭沫若曾这样盛赞姚华:“茫父颖拓实古今来别开生面之奇画也。”

姚华不仅才艺卓绝,且为人爽直,讲名节、重情义,平等待人,桃李满门,在当时的艺术界颇具号召力。1924年,姚华在北京樱桃斜街贵州会馆举办画会时,与会者达数百人之多。当时正在北京访问的印度大诗人泰戈尔,也出席并发表演说。

而清嘉庆朝的诤臣洪亮吉,经历更为传奇。生于江苏常州的洪亮吉是清代的经学家、文学家。1799年,洪亮吉因上书直言朝政之弊端,言辞激烈,不避锋芒,刺到了嘉庆皇帝的痛处,差点丢了脑袋。幸“恩旨从宽,免死,改发伊犁,交将军保宁严加管束。”这是洪亮吉官场生涯的重大打击,但他却能坦然处之。发配途中,洪亮吉笑对个人仕途沉浮,还仔细记录一路上所见的边塞风情、地形地貌,为后人了解西陲风物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早在嘉庆年间,洪亮吉就早早预言人口增长过速之害,实为近代人口学说之先驱。

与姚茫父一样,洪亮吉的为人也令人叹服。对自己的朋友黄景仁,洪亮吉肝胆相照。不因朋友贫寒便冷眼讥嘲,更不会因自己的官位升迁而傲视故旧。黄景仁生前贫病,他出资相救;黄景仁死后妻儿生活无依,他一肩承担;黄景仁的遗作未完,他全心整理完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