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探访四川荥经砂器:“土…
岭南写真:探访岭南西京…
探访明弓寨家族古建筑:…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探访御用西医麦信坚故居…
记者探访莫言老家山东高…
最新热门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头发胡同秘密聚会 (1)

时间:2013-03-30 20:57:59  来源:不详

维新志士谭嗣同[注: 谭嗣同(1865-1898),字复生,号壮飞,湖南浏阳人。为著名的“戊戌六君子”之一。其代表作《仁学》,对封建君主专制制度进行了强烈的抨击。]当年就是从这里被拉出去砍头的。 记者 潘恩战 摄

我们所要探访的辽南京城,大体位于今北京的宣武区。辽南京析津府的前身是幽州城,辽占据幽州后,未对此城进行过大规模的改建扩建,基本保持原貌。在车水马龙、充满现代化气息的繁华都市里寻觅千年前的辽代遗迹,我们心中弥漫着恍如隔世的疏离感。千年前的大辽往事竟这般遥远却现实,模糊又真切。

从树丛里扒出遗址石碑

出发前,摄影记者老潘曾设想将大辽遗迹拍得美轮美奂,充满历史沧桑感。但当我们头顶烈日,奔波几天,只在北京大道边的树丛子里扒出“辽安东门故址”立碑,在居民区的座椅旁搜出“辽开阳门故址”的标志石牌时,老潘突然笑出声来:“就拍这个?”

就是这些让老潘这样的专业摄影师“发笑”的辽遗迹,还是打听多时才找到的线索。WwW.LSqN.Cn在辽安东门遗址旁,我们就站在石碑一侧,却硬是找不着。因为这石碑太不显眼,被未修剪的茂密草木给全身遮掩了。我问一低头走路的老者,辽安东门遗址在哪儿?一修自行车的大爷操着浓重的京腔一旁插话道:“你别问他,他听不着!你找的地儿,就在你身后的树丛子里呢!”

费力多时,却只见到一块后人修造的普通提示碑,这样的探访实在太令人失望了。我们兴冲冲而来,终于抵达目的地时却满腔失落。一时失去目标,我们索性在安东门故址后身,也就是当年辽南京城墙内的“街坊”里漫无目的闲转起来。谁知,不经意间竟走进了城墙后的“名人胡同”,一些清代至民国时期的名人故居纷沓入眼:洪亮吉、姚茫父、谭嗣同、康有为、鲁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