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探访辽南京城:天地会在…
南京发现手牵手墓 墓主…
南京六朝古墓遭强拆 屡…
南京大屠杀京字第一号证…
南京大屠杀京字第一号证…
南京大屠杀京字第一号证…
南京大屠杀京字第一号证…
最新热门    
 
南京六朝墓葬群被毁 系开发商明知故犯

时间:2013-03-31 13:06:24  来源:不详
南京就像古董铺子,地下每一锹下去都有文物。正因如此,南京规定,在重点埋葬区或施工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工程项目,必须先考古勘探,才能进行施工。而这两天,在南京南站附近金阳东街、万科拿下的G07地块工地上,正当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的专家们准备进场进行考古时却发现,古墓被毁了。先是两座,而后是4座,还是连夜施工毁坏的,从墓砖判断,被毁的是六朝墓,其中不乏王侯级别的。 
  据《现代快报》报道,尽管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已经下了停工通知,但施工仍在继续。而万科旗下南京站东置业则连声喊冤,称地块还没有交付,他们不是施工主体。
  两座六朝墓没了,有新发现
  南京雨花台区金阳东街的一个大型工地上,一进去,就可以看到大型机械在抓土、取土。现场偶尔可以看到残破的青砖。
  3月26日晚8点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时,仍有渣土车和推土机在工地上作业。这处工地地势较高,现场堆满了渣土。工地中央,已经被挖出一大片的凹地,凹地上停着 20多辆渣土车,让人很难和古墓联系起来。但眼前的事实是,地上有很多青砖,有的比较完整,有的断成了几块。这些砖块都比较大,长40多厘米,宽20多厘米。
  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岳涌说,这种砖是典型的六朝砖。岳涌表示,南京市规定,地下重点埋藏区或施工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项目,必须先考古后施工。这个工地面积已经超过了5万平方米。根据规定,对方之前找到了考古部门。
  “我们本想26日入驻考古的,但发现这里的古墓已被破坏了。”岳涌说,今年1月8日,当时南京市文物局的专家赶到现场,发现这里有两座六朝墓,当时施工方说,不认识古墓,专家们还教他们怎么辨认。wwW.LsqN.cN3月26日,考古队的专家发现,之前的两座古墓已经没了;同时,他们还在靠近马路这一端,发现了4座六朝墓。
  新发现的4座六朝墓又没了
  为了保下这处六朝墓地,考古队很快联系了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执法总队的工作人员随即赶到,并叫停施工。施工单位答应[注: 答应,明清时对近侍太监和宫女之称。在紫禁城的三宫六院内居住着皇帝的一大群妻妾,其中地位最高的是皇后,她主治内宫,声明显赫;而地位最低的则是答应。]停掉机械。但执法人员离开现场后,施工又开始了。
  据介绍,执法大队连续两次赶到现场制止,并下了停工通知。但是,执法队一走,大型机械又开始施工了。这种“躲猫猫”施工,让考古队也叫苦不迭。
  前天下午,记者再次赶到现场,发现还有几辆大型机械在抓着土,现场尘土飞扬。而地上,只看到凌乱的碎砖头,没看到古墓。岳涌连连摇头,这4座墓也没有了。
  古墓价值高 专家很着急
  岳涌说,他们第一次来这个工地,看到的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山包,而现在,却“矮”下去了3米左右。
  在现场,还有神秘人士跑过来,拿手机里的图片让岳涌鉴定是什么文物。在大家落脚处附近,岳涌指着翻出砖头的地方说,那也是一座古墓。由于没有来得及勘探,不知道有多大。
  “快来看,这里有一个石门楣。”现场一位考古队员说。只见一块平整的大石块,被压在一堆泥土下。岳涌仔细辨认后认为,这应该是六朝时期,只有王侯级别的“阴宅”才能享有的石门楣,一般贵族都不能使用。而且,这应是6件套,有石门槛、石门柱等等。
  遗憾的是,从现场来看,这个石门楣已经被搬运过。安放石门楣的古墓,一时也查找不到。
  希望赶紧停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