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明年春节可游览南雄梅林…
9月17日 中日甲午海战 …
《中国甲午以后流入日本…
8月1日 甲午战争全面爆…
今年春分准确时间为20日…
龙年春节将至 首博系列…
龙年春节将至 首博系列…
新中国的五个卯年春节(…
新中国的五个卯年春节(…
新中国的五个卯年春节(…
最新热门    
 
甲午年春季祭孔大典举行 再现拜师礼等周礼

时间:2014-04-08 10:07:45  来源:不详
甲午年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2日在孔子的诞生地尼山孔庙举行。这是自春季祭孔活动恢复以来,当地第七次在清明之际祭祀孔子。 


  上午9时,古老的尼山孔庙大成门缓缓打开,在司礼官的导引下人们拾阶而上,步入尼山孔庙,依次向至圣先师敬献花篮,行礼鞠躬。祭典仪式后,孔子六艺“礼”“乐”“书”体验活动在尼山书院前举行,现场再现了婚礼、拜师礼等周礼,小书童朗读论语,感受儒家经典。


  从孔庙拾级而下,在夫子洞广场,学子们在师长的带领下,依照礼节,依次鞠躬,向先师孔子像行礼,嘉宾为学童朱砂启智,并送以祝福话语,学子们依次击鼓,在启蒙老师的指导下写下大楷“人”字,并在许愿牌上书写自己的愿望,再现了开笔礼传统礼制。


  史料记载,祭祀孔子的活动始于孔子去世后的第二年(公元前478年),最初每年只有秋季一次,至东汉时实行春秋两祭制,其后又发展到春夏秋冬逢节必祭,但还是以春秋两祭为主。2008年曲阜首次恢复传统的春季祭孔大典,通过场景布置等现代技术手段,诵读祭祀等推陈出新的仪式程序,艺术地再现清明时节孔林祭祀孔子的盛大场景。 


  据曲阜市文物局负责人介绍,作为孔子故里和儒家文化发源地,这次春季祭孔期间,曲阜还将推出全新升级版的“中华成人礼”活动。同时,孔府后花园将再现“孔府戏台”,让游客感受历代衍圣公[注: 介绍 封爵名。孔子嫡派后裔的世袭封号,各朝皆置。Www.lSQn.Cn 历史 始于西汉平帝元始元年,平帝为张扬礼教,封孔子后裔为褒侯。曹魏改号宗圣侯,晋、南朝宋改号奉圣侯,北魏称崇圣侯,北齐改恭圣侯。]居住地的遗韵与氛围,增加文化体验内涵。(记者 刘宝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