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克林德碑”:曾被…
评《舌尖2》:讲好中国…
袁世凯曾向顾维钧请教:…
中国去年人均读书4.77本…
调查指2013年中国成年国…
清明前一天为寒食节 古…
范仲淹曾在苏州设义庄救…
19世纪日本曾从多方面为…
威尼斯中国群展回国办展…
评论:中国国内影视剧未…
最新热门    
 
中国古代盐业专卖历史:周代食盐已征税

时间:2014-05-03 12:23:20  来源:不详
近日,运营8年之久的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走向终结。发改委的这一公告,再次撩拨起公众对于中国盐业体制改革的热情,但并不代表食盐不再专营。回溯历史,盐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被长期垄断的经营项目。 
  盐业征税从周朝就有了
  中国盐业起源,可以从古代对盐字的记载寻起。许慎《说文解字》释盐曰:卤咸也。从卤,监声。古者,宿沙初作煮海盐。从这里可以看出,盐最早是由宿沙氏制得的。
  据说,在远古时代,渤海地区一个名叫宿沙氏部落的宿沙瞿子发明了煮海水制盐。后人为纪念他,把他称之为盐祖。繁体的盐字,从目,从器皿,卤字之上有云气,宛如一幅煮海盐的生产图。蒙昧时代,人们尚不知何为咸味,亦不知盐为何物,后世人们在祭祀用的肉汤中不加盐,即所谓大羹不致,以表示对古礼的遵循。
  实施盐业专卖最著名的国家之一是中国。周朝就有对盐征消费税的记载。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管仲在齐国的经济改革中创立了食盐专卖,使盐利“百倍归于上”,“设轻重鱼盐之利,以赡贫穷,禄贤能,齐人皆悦”。
  除夏、商、周三代以前和隋代、唐初之外,我国历代政府为确保政府财政收入,对盐业生产大都实行征税或专卖制度。盐既是民生之必须,也是国家财政赋税收入的重要来源,甚至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www.lSqn.cn
  汉武帝实行食盐官卖 
  在古代中国,盐业专卖又称禁榷。自汉武帝起,各朝都对盐业实行不同程度的专卖(其他被专卖的商品还可能包括铁、酒、茶叶、矿产品等)。这样合法贩卖的盐叫官盐,非法贩卖的叫私盐。汉昭帝时期,政府专门就盐、酒、铁专营的问题展开辩论,其内容由桓宽编著成《盐铁论》。辩论结论是废除铁、酒专营,保留盐业。到了汉光武帝[注: 汉光武帝(公元前6年—公元57年)即刘秀,南阳蔡阳(今湖北枣阳)人,东汉王朝开国皇帝。新末天下大乱,刘秀与兄在舂陵起兵,并以“复兴汉室”为号召,与众豪杰并争天下。]时期,食盐由专卖改为征税。
  虽然食盐是生活必需品,在中国大陆从整体上来说并不缺乏。沿海地区产海盐,四川等地区有井盐。
  中国私盐产生的历史可追溯至西汉时期。自汉武帝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实行食盐官卖,严禁私煮之后,“盐始有官、私之分”。原本汉初盐业开放民营,富商大贾和地方诸侯因此而财累万金,甚至威胁到了中央政权。武帝时征战频繁,国库窘迫,富商们却不愿“佐国家之急”,汉武帝因此下令将盐、铁经营完全收归官府,实行专卖,由官府直接组织食盐生产、运输和销售,禁止私人经营。
  西汉之后,食盐管制时兴时废,甚至隋唐初期有128年是完全放任盐业,且免除食盐征税。但安史之乱[注: 安史之乱是中国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事件,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安指安禄山(也指安庆绪),史指史思明(也指史朝义),安史之乱是指他们起兵反对唐王朝的一次叛乱。]后,政府财政陷入困境,盐业专卖又重新开始实行,垄断而产生的盐利收入也成为政府财政收入的支柱。此后历朝历代都因此而加强盐业管制。
  唐宋实行销界政策
  到唐朝中期,对食盐的管理都比较松弛,“亭户冒法,私鬻不绝”。贩私者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