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京百年前出现小火车 …
刘禹锡后裔聚南京:续修…
南京大屠杀史档案申报世…
北京将划定首批文物埋藏…
北京将复建左安门角楼 …
安阳曹操墓被评为国保单…
南京老门东箍桶巷将免费…
南京下关25处文保建筑集…
南京市级文保单位将被拆…
探秘南京:六朝古都究竟…
最新热门    
 
南京将建南朝陵墓遗址公园 专家:应保护陵墓主体

时间:2014-09-11 23:54:43  来源:不详
中新网南京9月9日电 (杨颜慈)“南朝陵墓石刻是古代帝王陵墓的一部分,或者可以说,是陵墓的附属品。只保护石刻却不保护主体陵墓,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9日,听闻南京将在南朝陵墓石刻建设遗址公园,进行原址保护,曾多次参加六朝陵墓考察的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贺云翱既欣慰文物得到了保护,但更加痛心“只保护地上的,却不保护地下的。” 
  贺云翱介绍说,石刻头朝向神道,左右各一,每处石刻都对应着一处墓葬,两者一般距离一千米左右。石刻种类也以墓葬人的身份分为麒麟、天禄、辟邪、貔貅、石柱等。
  “我们需要的是一体式的保护,应当借助保护石刻,选择部分有证可考、较为完整的帝王贵族陵墓同时加以保护,将历史的缺憾弥补起来。”
  其实,细心的市民会发现,部分六朝陵墓石刻早已住进了“阳光玻璃房”。由于石刻分散,集中保护困难,“加顶保护”成为了当时的选择,即在陵墓石刻处就地仿建一个古亭,四周用玻璃围绕,既可以防止雨水侵蚀,又可以遏制人为破坏。
  对于石刻到底是分散就地保护,还是迁移集中保护,这一争论终于定案。9日,记者从南京市栖霞区文化旅游局了解到,散落在南京栖霞、江宁两区的近20处“国保”南朝石刻的保护方案最终敲定,文物部门决定在栖霞区新合村,南朝萧恢萧憺墓石刻的南边,建南朝陵墓石刻遗址公园,对文物进行原址保护,同时公园内筹建一座南朝博物馆。
  文保专家在看到这一成果的同时,更多的表达了希望将帝王陵寝也保护起来的期望。
  “无论是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WWw.lSqN.cn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西安还是洛阳,这些古都都有完整的帝王陵寝遗址。南朝宋、齐、梁、陈均建都南京,近200年的历史却没有一处完整的帝王陵得到保护和展示,这是非常罕见的。”
  尽管帝王陵寝占地面积大,考证不易,保护难度大,但专家认为,这都不应该成为对其不加保护的理由。“经过考证,我们发现,部分陵寝还是留存得较为完整,也希望能够借助此次保护石刻,将保护陵寝也规划进去。如果这一轮还是不能对地下加以保护,那么以后就更难了。”(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