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京玄武湖也曾有座断桥…
南京将建南朝陵墓遗址公…
传老字号都一处老匾为乾…
南京百年前出现小火车 …
老字号再度受国人追捧 …
刘禹锡后裔聚南京:续修…
南京大屠杀史档案申报世…
南京老门东箍桶巷将免费…
南京下关25处文保建筑集…
南京市级文保单位将被拆…
最新热门    
 
南京老字号江苏酒家欲回旧址 民国老宅已被列文物

时间:2014-09-26 09:45:58  来源:不详
说起三山街,很多年轻人想到的是水游城和水平方。其实,在老南京人的记忆中,三山街还是一条“老字号名品街”,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当年建康路16号的江苏酒家。最近,在一场老字号保护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呼吁,让江苏酒家重回三山街,延续京苏大菜美食传奇。著名学者贺云翱教授认为,如果江苏酒家能搬回老地方,将是文物保护与非遗传承最好的典范。记者了解到,老字号江苏酒家要回到三山街,依然存在一些困难。 
  民国老宅已被列为文物
  2009年,随着三山街很多老字号所在的教敷营地块的征收,大部分老店或搬迁,或关张,只有一家留了下来。“说留了下来也不准确,房子保下来了,但已不营业了!”老南京人沙先生所说的“房子”,就是位于水游城对面的“江苏酒家”。
  记者在现场看到,江苏酒家的民国老房已成为教敷营地块上唯一留下来的建筑,其正面为“山”字形布局,一共三层,二、三层左右两侧各设置一个铁栏杆阳台,流露出浓浓的民国味儿。绕到后面,记者看到江苏酒家老楼的两面墙都是用明城砖砌的,周身已搭了加固性的支架,里面内部空间依旧保存完好,可看到顶部彩画。
  据了解,江苏酒家老楼建于1930年左右,占地约255平方米,今年6月被公布为“秦淮区不可移动文物”。
  将来做什么,我们也不清楚
  2009年,江苏酒家所在的教敷营地块被征收,江苏酒家老房子也被征收,由于当时尚未列入文物保护范围,曾一度“拆”字上墙。在各方人士呼吁下,这栋老楼最终被保了下来,但作为一座饭店,江苏酒家却离开了呆了63年的三山街,于2012年在建宁路重开。wWw.LsqN.cN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教敷营地块的施工正在进行,地下空间已呈现出来,根据规划,这里将是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与酒店式公寓,层高将近30米,江苏酒家的老楼则孤零零地待在一边。“这栋民国建筑是文保,不能随便动,但将来用来做什么,我们自己也不清楚!”教敷营地块的建设方对记者说。
  老字号保留老房子的仅此一家
  目前,“江苏酒家”的品牌由古南都集团持有,“我们还是希望江苏酒家能回到三山街,因为这里才是她的根。”古南都集团总裁助理张志军告诉记者,江苏酒家在三山街开了六十几年,这里也是京苏大菜的发源地之一。在南京现存老字号中,老房子保留的仅此一家。“我们还有原班人马,京苏大菜泰斗人物胡长龄[注: 长龄(1759-1839)清朝将领。字懋亭。姓萨尔图克。蒙古正白旗人。尚书纳延泰之子,惠龄之弟。初为翻译生员补为工部笔帖式。]的关门弟子周军现在就在建宁路江苏酒家掌勺。”
  张志军说,如果三山街江苏酒家开起来,将来能和下关的江苏酒家形成“姐妹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