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国定都之争:武昌、南…
南京老字号江苏酒家欲回…
成都天竺园民国时多位大…
北京云居寺南塔恢复民国…
民国才女庐隐曾两次姐弟…
民国政坛不倒翁谭延闿:…
民国招考公务员:连考一…
民国时的铁路春运:192…
民国时铁路中途不报站 …
“帝王级”民国墓葬:现…
最新热门    
 
民国定都之争:武昌、南京还是北京?(2)

时间:2014-11-10 23:13:30  来源:不详
总统府秘书长胡汉民也知道事情紧迫,故托病未去孝陵。他想,一旦上午不能表决或再次通不过,陆军势必冲进参议院,岂不酿成大祸!当他与吴玉章见面后,立即拿来孙中山办公室抽屉的钥匙,取出了大印盖上了咨文。而此时,参议院的同盟会议员们都在焦急地等待复议咨文的到来,以付诸表决。幸好咨文及时送到,立即进行了表决。表决的结果起了根本性的变化,在出席的27 名参议员中,有19 人投票定都南京,6 票主张定都北京,2票主张定都武昌。最后,参议院通过决议,仍以南京为民国首都所在地,纠正了前次决议。胡汉民这才如释重负。
  中午时分,孙中山、黄兴诸人谒陵后返回总统府时,参议院已来人报告,首都设南京的复议案已获通过。
  孙中山让步 袁世凯得逞
  袁世凯一直不愿接受首都设在南京的决议,以种种卑劣的手段加以抵制。袁系及亲袁势力则发动舆论造势,要求首都设在北京。早在2 月11 日,袁世凯在致南京临时政府[注: 介绍 一个国家出现政权更迭时,国家的局势混乱、新的政权没有建立,这时由社会各方力量组建临时政权。汉语对这一临时组建的政权通常称为“临时政府”或“过渡政府”,]的电报中,就一再表示“不能南下”。2 月15 日的当天,袁世凯即致电孙中山表示难以接受南下的要求,竟以“退归田园”这一以退为进的方法要挟。2 月21 日,中华民国联合会、民社、国民协会、《民立报》、《神州日报》、《时报》、《时势新报》、《大共和日报》等八个社团,联名致电江苏都督庄蕴宽,并要求他转黎元洪、各省都督、咨议局,认为临时参议院通过定都南京, 是“立法为行政所侵,不能保其独立,民国开此恶例,尤为寒心……”⑤同一天,临时政府派出蔡元培、汪精卫 、魏宸组、宋教仁等为代表的迎袁南下就职专使团赴北京。wWW.LsQN.CN袁世凯公开表示愿赴南京就职,并对专使团成员极其谦恭。
  但就在29 日晚,北京东城、前门一带突然枪声大作,火光冲天。原来是驻北京的曹锟北洋第三镇在代表们下榻的旅馆附近,以及北京各处制造了所谓的兵变。变兵甚至持枪进入专使团的驻地,吓得专使们纷纷仓皇出走。第二天,“兵变”很快又蔓延至保定、天津等地。3 月1 日,袁世凯和蔡元培分别致电孙中山,告知了京津保“兵变”详情。孙中山接电后,立即召开内阁会议,决定派兵北上平乱。但袁世凯又于4日致电孙中山,称“北方局势已定,无庸远劳师旅,祈即停止出发……”蔡元培也致电孙中山,“京津各处渐平靖……不宜亟亟出发……”并称“外交团不以运兵为然”⑥等等。京津保兵变后,北方各地商会、咨议局、团体、报馆纷纷上书、通电,反对袁世凯南下就职。段祺瑞等军界人士更是发通电、印传单,措辞强硬地要求“临时政府必应设于北京,大总统受任必暂难离京一步……”
  而袁世凯还假惺惺地表示,拟由黎元洪代其赴南京就职。同时,英美法德日俄等国纷纷向天津派兵。此时,南京临时政府迎袁专使团的蔡元培等人致电孙中山,彻底改变了要袁世凯南下就职的初衷,反而替袁辩解。同时,为了对南京有个交待,蔡元培等人还向孙中山及临时政府提出袁世凯接管权力的具体办法,即袁世凯在北京举行就职典礼,而与南京、武昌方面商定内阁总理及总长,并由总理在南京组成统一的政府,与南京临时政府办理政权的交接等等。而在南方,临时政府内部仍有人继续发表在北京定都的论调。为此,黄兴特发出《为主张建都南京驳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