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亲历者忆“913”林彪坠…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世人…
亲历者忆毛主席游湘江:…
我国启动新一轮抢救南京…
南京将记录部分南京大屠…
杨于泽:不能让大屠杀幸…
南京大屠杀年龄最小幸存…
赴日证言的南京大屠杀幸…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200…
又一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
最新热门    
 
幸存者忆南京大屠杀:日军用中国人尸体堆成桥

时间:2014-12-11 00:04:42  来源:不详
“他们是活着的历史见证人,都承受过太多的苦难。我们要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南京80后姑娘文心2008年发起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访关爱活动,几年来,志愿者们陆续走访慰问了90多名大屠杀幸存者。他们来到这些幸存者家中,倾听老人心声,排遣老人寂寞,并在经济上给予了一些帮助。同时,他们也记录下老人的记忆,留住铁的证据。 
  80后南京姑娘发起关爱幸存者活动
  今年29岁的文心在南京一家出版社工作,文心是她的网名。2007年12月,当时文心是一家报社的记者,她参加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馆开馆仪式的采访。因为这次活动,她认识了一些大屠杀幸存者,也了解到部分幸存者的晚年生活比较清苦和寂寞。
  “我觉得这些老人都是历史的铁证,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关爱。”文心说,随后,她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媒体的镁光灯熄灭后,让我们用爱来点燃他们的心灯”,希望更多的人来关爱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倡议帖发出去后,受到了大量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自发报名要求参与走访慰问活动,并表示愿意捐助经济条件困难的幸存者。
  2008年初,走访活动正式开始。一到周末,文心就奔波在寻访大屠杀幸存者的路上。紧接着,她在西祠上成立了“1213志愿者同盟”。去年,她到民政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负责社会行政事务的组成部门,成立于1978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前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门为这个组织注册,因为数字不能用在社会组织名字当中,所以注册的名字改成了“雨花一爱一生志愿者联合会”。www.lsqn.Cn
  雪夜寻访幸存者,收获温暖和感动
  走访大屠杀幸存者,并不是那么顺利,没有资料、没有电话、没有家庭地址。“我就到社区去问,向老人们打听,后来走访了几个幸存者,就请他们再介绍其他的幸存者给我认识。”文心说,起初,有少数幸存者的家属不理解,因为我们不代表政府,仅仅是民间行为,他们甚至怀疑我们有其他目的,但接触之后,发现是真心来关爱老人,最终接受了。
  2008年一个冬日的晚上,下着大雪,文心下班后,带着网友捐赠的爱心款,前往金陵[注: 金陵,南京的别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代皇陵古墓葬。位于北京市房山区车厂村龙门口一带。半月形陵区,方圆七八十公里。金陵从主峰顺龙脉而下是陵区核心区,]新村小区陈素贞老人家。“陈奶奶的电话打不通,小区很大,我怎么都找不到陈奶奶家那栋楼。”文心说,当时又冷又饿,一个人站在寒风里,她无助地哭了。但后来还是擦干眼泪,继续找,一直到晚上9点多才摸到老太太的家门。老人家之前知道文心要来,等得很着急,她拉着文心的手说:“姑娘,对不起,雪太大我不敢出门,要不就去接你了。”老人的善良和真诚让文心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有股暖意。
  文心说,除了上门看望、陪他们聊天,志愿者们还会组织一些适合老年人的活动,比如看南京城、重阳节登高、体检等。
  听幸存者回忆过往,失声痛哭
  文心有非常好的文字功底。每一次走访,她都详细地记录下老人的故事。
  受伤者撕裂的创口早该愈合,但回忆的痛楚仍碎裂人心。张秀红是文心走访的第十三个幸存者。老人含泪对文心说:“我恨死日本人了,他们太坏了!”老人告诉文心,汉中门桥被炸毁,日军用中国人的尸体堆积成桥;日本人在草堆里发现躲藏的中国人,就用刺刀逼其出来,等人要出来,又点火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