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十三钗》出自南京钓鱼…
唐圭璋先生诞辰110周年…
南京大屠杀年龄最小幸存…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日…
赴日证言的南京大屠杀幸…
南京推出“铭记12·13”…
北京大学和纽约大学举办…
北京大学哲学系走近百年
12月7日 日本偷袭珍珠港…
评哈金的《南京安魂曲》…
最新热门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200人 抢救口述历史难度大

时间:2011-12-12 13:28:03  来源:不详

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注: 南京市-南京,简称宁,别称金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之称。南京位于长江下游沿岸,]大屠杀同胞遇难74周年纪念日。10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鉴于目前健在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约200人,南京拟成立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史分会。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健在者确切数字是动态变化的,前几天又有一位去世了,目前幸存者约在200位左右”,朱成山说:“今年是同胞遇难74周年,74年过去了,当年10岁的孩子也已84岁,所以,幸存者的平均年龄都在80岁以上。”

 

  幸存者作为见证历史的“活人证”,近几年相继去世,这让历史学者们感到忧心。“现在80岁的老人,再过10年就是90岁,当然可能还有,但是剩下的已经非常少了。这两年,我感觉比较忧虑的就是,这些老人去世比较集中,一年下来都是一百多个、几十个(去世)。可能再过10年,即便有幸存者健在,那数量也是非常少了。”朱成山说。

 

  抢救性保存“活人证”的口述证据,再度成为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们的当务之急。此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已留有幸存者录音、录像、手印、脚印(铜板路),也出版了幸存者证言、证词各种书籍,对150多份历史证人证言进行了司法公证,但朱成山仍然感觉“不是很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