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公司风水 >> 正文
回归企业家精神本位
这一年,一个个公众眼中…
使企业信息安全危机防患…
中小板医药公司惊对流感…
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
企业底线是不行贿
中国企业缺乏系统工程
用阴阳五行学说组建现代…
用阴阳五行学说组建现代…
用阴阳五行学说组建现代…
最新热门    
 
中小企业处生死挣扎令人担忧

时间:2009-9-8 19:11:05  来源:风水网
  根据相关媒体透露,社科院报告显示,目前中小企业在金融风暴冲击下40%已经倒闭,另外还有40%正在生死边缘挣扎,要想走出生死一线,中小企业必须得到巨大的支持。(6月29日中央电视台)

  如此大面积的中小企业发生倒闭、处生死挣扎困难之中,严重威胁了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目前,我国约有99%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从这里可以看出,中小企业目前的处境极具危险。

  面对世界罕见的金融危机,国内许多人认为中国没有受到严重冲击,将很快进入复苏。甚至有人还乐观地认为,中国可以“救世界”。现在看来完全不是这样,由于我国多年形成的外向型经济结构,出口占经济比重的70%以上,在国际经济受到重创的情况下,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大批中小企业所处困境,本质反映了问题的严重性。

  可以说,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基础。可是,在这次金融风暴冲击下,中国的中小企业40%已经倒闭、另外还有40%正在生死边缘挣扎,我不知道,面对这样严峻的社会危机,我们有什么理由还在兴高采烈、高枕无忧?!

  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处于危机源头的美国受到的冲击最大,可是美国的大多数普通民众的生活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因为美国受到严重影响的是一些金融、地产等大企业,受到影响的人员主要是少数高收入阶层,所以能够保持社会稳定。中国的情况却不同,受影响最大的是中小企业,直接影响广大民众的就业和收入,受到影响的人员也要比美国多得多。

  按讲,我们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又是城镇主要就业源,国家应该对中小企业更多扶持才对,可是,令人遗憾的是,4万亿救市资金却没有给中小企业,反到流向本来就已经有些过热的大型国有企业。使得中小企业在最困难的时候得不到及时帮助,中小企业目前最大的困难是缺经费。

  笔者认为,既然我们已经进入了市场经济,我们在经济政策上就应该一视同仁,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政策上应同等对待。甚至如果从受到冲击更直接、所承担的安排社会就业任务更重来看,应该对中小企业给予更多优惠才对。政府手里的钱,属于全体人民,中小企业当然也应该有份,国家理应在经济困难时期,同时对大企业、中小企业一样帮扶,对中小企业有所忽视显然不应该。

  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必须得到应有重视,否则任其发展,可能给社会带来更大负面影响。当然,对中小企业进行资金扶持,会遇到一定金融风险。可是这也不应该成为放弃对中小企业进行资金扶持的理由。只要认识到帮助中小企业克服困难是当务之急,就是有风险也要干,况且总有办法来最低限度化解可能出现的风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