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房地产风水 >> 正文
“三僚”地师及风水祖师…
2009年房地产楼市营销进…
由上博《诗论》简论“文…
从上博简《诗论》看文王…
苦难叙事、“人民性”与…
最新热门    
 
“地王”是一个魔咒

时间:2009-9-8 19:16:45  来源:风水网
   “地王”是一个魔咒,但并不神秘,因为,这个魔咒的结果总在意料之中。
  
  每当“地王”出现,就会带动周边地带的房价强劲上涨。“面粉比面包贵”的现象,给公众带来了一个明确的预期:未来的房价会再上一层楼。当这种预期成为群体性共识,就会激发起购买力——且不论这种购买力是透支性的,还是在可承受限度内的。
  
  媒体的报道印证了这一点。广州珠江新城地板价1.5元万/平方米的新地王诞生之后,房价上涨超过10%,一早布局珠江新城的广州城建原来的地产项目也随之升值;“(北京)后现代城一套6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房主原来挂到88万元,15号地拍出来后,把价格提到了98万元,但到现在都没什么人看,90万元成交还有可能,98万元有点儿高了。”
  
   “地王”催生高房价,这是一个魔咒,但紧随这个魔咒的,是另外一个魔咒——成交量在锐减,消费者在用脚投票。这种用脚投票并非情绪性的抵触,而基本上是房价远远超出购买力的必然结局。
  
   2009年的新“地王”与2007年的“地王”有着非常大的区别。2009年的“地王”绝大部分是国企,尤其央企,而2007年的“地王”则多是民企。国企唱响“地王”主旋律,证明了一个结果:只有财大气粗的国企(尤其央企)才能真正获得“地王”桂冠。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除了国企之外的企业,对当下的土地价格是望而却步的。高地价已经成为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可承受之重。当“面粉比面包贵”时,能买得起面粉的人变得更为稀少。
  
  相关数据证明了这一点:2009年上半年,全国土地购置面积1.3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6.6%。即使在“地王”迭出的6月,单月土地购置面积也仅为0.37亿平方米,仍下降22.0%。高高在上的“地价”与高高在上的房价一样,在令市场无奈退却。
  
  无论鼓吹高房价者编织出多么美丽的谎言,他们都无法掩饰这样一个事实:价格从上游向下游的传导过程总是滞后的,且并不总顺利,其间会有损耗。说得再明确一点,获得“地王”头衔,并不一定意味着,能获得与王冠地位相吻合的房价。也即是说,“地王”所面对的亏损风险可能更大。
  
  相关调查显示,在2007年全国主要城市排名前10位的地王中,仅有2家完成开发,有3家已经开工,1家退地,有4家至今土地还处于闲置状态,但却没有一家被有关部门无偿收回。
  
  另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07年是北京楼市极端红火的一年,无论市区还是郊区,北京楼面价格都是一路飙升,涨得十分厉害。但是,北京2007年高价拍出的12块“地王”至今仍处于闲置状态。开发商们高价取得土地后,为何迟迟不开工?原来,开发商当初拿地时价格太高,这些项目与周边的楼盘相比没有明显优势,因此不得不推迟入市的时间。开发商为了逃避土地闲置超过两年无偿收回的惩罚,往往通过象征性开工,来躲避政策追究,达到继续闲置的目的。
  
  考虑到建筑成本、开发商的暴利因素,只有当房价在目前基础上,再上涨接近一倍,这些“地王”才能全面获取丰厚的土地增值收益。问题是,这种可能性有多大?
  
  这成为“地王”一个难以解开的魔咒。通过举牌这种简单的运动,即可获得“地王”的桂冠,但要想真正获利,何其难也!因此,“地王”面对的,不仅仅是商业风险,更有政策风险和法律风险。
  
  如果说“地王”是畸形的房地产催生出来的一个怪胎,那么,魔咒则是将房地产彻底引向歧途的一个魔棒。在获得“地王”称呼之后,开发商只能静等房价疯涨所带来的机遇,而另一方面,公众又在以一种近乎忍耐底线的态度,等待另外一个结局。或许,在目前的情况下,人们尚难判定最终谁将是魔咒的受害者,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地王”一定难以走出魔咒,而挑衅公众忍耐底线的高房价,同样可能引发一个危险的魔咒。【来源:东方早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