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风水 >> 房地产风水 >> 正文
八卦卦爻与风水的关系
八卦的颜色风水学
关于风水,周易,中医的…
古代风水术“镇法”和“…
风水与八字 孰轻孰重
09年八字与风水忌
依据已经知道的事实中断…
论八字风水的基本意义
风水植物,便宜莫贪
六爻及卦象风水预测
最新热门    
 
《风水徽州》系列之一《徽州水口文化》(3)

时间:2009-9-8 19:20:50  来源:风水网
按照“藏风止水”以聚养“生气”的风水原则。最合适的居处环境,就是既要有山脉这个有形的屏障挡风藏气,更要有水流这道无形的屏障止气、运气、养气――三个功能的重要性显然又胜于一个功能,这就难怪郭璞要说“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藏风次之”了。一句话,山环水绕便是藏风聚气的最佳风水模式。徽州就有这样一个独天得厚的自然条件,风水在徽州的盛行也就不足为怪了。
水口营建是徽州农村普遍采用的村镇建设模式。由于徽州是一个多山多水的农业国,在生产力不发达的情况下,人们采取水口营建,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人们为了生产和生活的方便,必然要考虑人与山水的关系,这样,就有了水口营建。人们不能任意建立村落,村落要发展下去,必然要选择最佳环境。因此,水口营建的理论和实践对徽州农村建设是发挥过积极作用的。
在徽州凡有村落即有水口。明清时期徽州较有影响的村镇中,比较著名的水口有:
万安水口。万安镇位于休宁县城东面,依畔钱塘江上游的水运干道横江,是徽州重要的水陆码头。镇东古城岩为其水口,山下江水清澈,游鱼成群,一座石桥与南岸相连。对岸桃树成林。古城岩山不高,明嘉靖年间在山巅建楼阁式砖塔一座,以镇锁水口。依山傍水还建有“半亭”、“魁星阁”等建筑,供人休憩。
岩寺水口。岩寺为歙西重镇,其水口在镇东丰乐水畔,为著名的“凤山灵境”。依堪舆家言,在此方位建塔可兴文风。故于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建七层水口塔一座。并在塔下筑凤山台,台上修“三元阁”,取“三元及第”之意。台旁为竹丛、枫林。塔西有余公桥横跨丰乐水。桥之北侧建有一“芥庵寺”。其营建时是以塔为笔,以台作砚,以桥当墨,以佑该地文运昌盛。
潜口水口。位于村南之观音山,即紫霞峰,为黄山山脉南侧起点,有黄山第一峰之称。山峰呈环抱状,山顶古树茂密,为水口林,以枫树为主。山下溪水蜿蜒而过。附近建有观音殿、灵宫殿、览胜亭等,为―方游览、休憩、祈祷之所。
唐模水口。在南面村口。石板大道中,傍溪建有一两层八角亭,为水口亭。亭北不远为水口园林“檀干园”,号称“小西湖”。湖内荷花遍布,建有水榭亭台。园内半环形土岗,大树成荫,环境幽雅。
槐塘水口。该村有九条道路人村,谓九龙进村,九条道路各有水口。其东面连接棠樾村之石板大道上,有状元丞相坊一座。坊下左有绿梅,右有红梅,皆古梅。坊前有青石围栏水池一座,中植荷花,名清木池。坊之右为一条大堤,红石为基,堤上间植梅花、紫荆。中置一亭。坊之左侧为一丘陵,名太师坟,其上古树参天,为水口林。过牌坊为青石大道,两旁十步一梅,品种各不相同。人村为御书楼,楼前一口石塘,塘边古槐三株,村名大概由此而来。向西通岩寺之道,村口有山,名师山,古树葱茏。并有古庙、石亭、泉水、石桥等。其通唐模之道,有紫竹庵。向北一道,村口有“龙兴独对”牌坊,录有元末明初村人唐仲实与朱元璋问答语录。其他各道水口也都建有庙、亭等建筑。 几千年来,徽州的先民生活在水口范围内,一村一姓,男耕女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爱护一山一水,熟悉一草一木,尊老爱幼,传宗接代,心理稳定,民风纯朴,怡然自乐,创造了古徽州的繁荣和辉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